关于举办浙江工商大学2024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2024/03/04 04:31


各学科性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原名: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教育部主办的高校学科竞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以“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为目标,聚焦“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推进赛事组织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创新创业盛会。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是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显性指标,大赛的参赛率及获奖成绩已被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验收标准之一。

我校2024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望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教师和项目团队参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提高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一、参赛赛道及组别介绍

参赛项目分成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际赛道,在校生或毕业五年以内的校友项目在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之间自主选择,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国际赛道参照高教主赛道的要求并要求主要负责人符合参赛条件。所有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类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已获往届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一)高教主赛道

根据参赛申报人所处学习阶段,项目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根据所处创业阶段,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均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并按照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设置参赛项目类型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且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三)国际赛道

国际赛道组别参照高教主赛道的要求国际赛道参赛负责人和成员应为我校在校留学生、我校在海外就读的学生或海外高校学生,或毕业五年以内的相关毕业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其中留学生担任负责人的项目允许不超过2

中国籍学生参与。注:学籍为国内高校的中国国藉学生只能参与国际赛道,不能担任项目负责人)。

以上每一类型项目的参赛具体要求,务必详细阅读本通知附件一

二、赛程与评审规则

校赛采用文本网评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举行。参加校赛的项目全部通过浙江工商大学教务网的“竞赛&创新活动网报名,具体参赛报名办法详见本通知附件二。

2024331日报名截止。410日前完成文本评审(两轮网评),4下旬完成校赛现场决赛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现场答辩项目展示,限时6分钟;答辩,限时5分钟(含评委提问)。文本评审及现场答辩详细评审规则参见本通知附件

结合校赛成绩及省赛选拔训练营参训情况推荐项目参加省赛。未参加校赛,但在省赛通知发布前,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直接入围省赛选拔训练营:

  1. 创意组项目第一负责人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2. 创业组项目已获投资100万元及以上

  3. 创业组项目2024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200万元及以上。

、奖励措施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大赛设金、银、铜奖各若干名;获奖团队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

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国际赛道的获奖项目将在下沙校区大学生创业园或教工路校区浙商大创业园入驻提供优惠。创业组获奖项目可申请一定额度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孵化基金无偿资助。创意组项目如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可申请创业孵化基金无偿资助。具体办法可咨询创新创业学院。

四、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等;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真实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3.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已获本大赛往届国赛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4.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鼓励学科、跨学院组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0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

5.创意组项目参赛人员须为全日制在校学生;所有项目参赛人员年龄不超过35198931日之后出生)。

、联系方式

创新创业学院刘老师,电话:13567149015619015);

创业协会谢同学,电话:18860180546

比赛报名交流钉钉群:6529000025062405000083

 

 

 

 

附件:

附件一: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参赛要求及评审标准.docx

附件二: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参赛报名方式.docx  

附件三: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各赛道报名表.docx  

 

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工作组

                                                       202434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