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批劳动教育课程正式启动

作者:2024/03/19 02:36



  温暖的灯光下,同学们埋头穿针走线,认真地缝制手工作品。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仔细琢磨每一个细节,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起针,完成三行歪歪扭扭的平针回针藏针线迹,到最后一个个精美的手作作品在他们手中诞生时,同学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满足和自豪的笑容……315日,我校首批劳动教育实验课程——非遗手作项目正式启动。



  开展劳动教育是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基于此,创业学院立足《创业基础实训》课程改革,探索劳创融合、学科交叉的体制机制升级,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和准备,首批劳动教育课程已经通过系统全面开放报名,涵盖非遗手作、摄影摄像、农事劳作、公益服务、创业实践等十余个大类,课程一经上线,就吸引了众多学生报名参与。

  “我一直对手工很感兴趣,没想到学校会专门组织手作活动,所以得到消息马上就报名了。”参与钥匙包制作课程的李同学如是说道。本期开展的手工课程是由公管学院杨辉老师和学校教职工手工协会会长叶彦莹老师共同授课的,内含钥匙包、茶碗包、手腕袋、扎染丝巾四个单元,将分时间段在两周内开展。杨老师认为“学生通过课程不仅能够学会一些基础的缝纫技巧,更重要的是能够体验到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这对于年轻一代传承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是很有意义的。”首个单元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在这里,他们不仅学到了实用的技能,还培养了耐心和专注力,体验到新的放松减压的方式,体会到一针一线的不易,未来会更加珍惜和尊重劳动成果。



随着首批劳动教育课程的顺利开展,同学们对后续课程充满了期待和憧憬。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此类课程,他们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和价值,也对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后续课程,同学们希望能够涵盖更多领域和技能,如木工、国风服装裁剪、机器人、园艺种植、绿化造景、烹饪等,以满足他们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同时,他们也期待能够在课程中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和挑战,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

  劳动教育课程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学院在劳动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不仅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提供了有力支撑。

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化劳动教育课程改革和创新,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和形式,完善课程体系和评价机制,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劳动教育资源和平台。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