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班里创业忙——记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实验班

作者:admin2015/03/18 12:00

□本报通讯员  王汝菲  黄逸橙

 

浙江工商大学于去年9月设立创业实验班,以促进学生自主创业、团队创业、协同创业。目前,首届创新实验班有29名学生,来自全校9个学院的16个专业,其中18名学生已进行创业项目运作。

戴双泉是浙商大管理学院一名大三学生,“高中毕业以来,我做过很多兼职,创业的想法由来已久。”戴双泉说,进入创业实验班后,他用自己以往兼职的积蓄,成立了杭州都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建了专业酒类在线交易平台——“醉翁邦”。

戴双泉介绍,“醉翁邦”是一个网络交易平台,采用“酒厂直供+线上销售+经销商配送”的模式。公司刚刚注册就有人欲高价购买,不过戴双泉拒绝了,他看中品牌的发展前景。

“写好商业企划书对创业很重要,否则难以吸引投资者,创业实验班在这方面给我很大的帮助。”戴双泉说,比如在创建网站时,全球最大的房地产网站看过他的策划书后,给了他很多支持和建议。“此外,还学了很多企业经营相关的课程,老师也会帮忙出谋划策,传授给我小公司的发展之道。”

戴双泉在创业实验班开启了他的自主创业梦,而杨宇珂和鲁家成两位学生则在这里擦出了创业火花,合作开发运营“FoodGO”第三方订餐平台APP和网站,踏上了协同创业之路。

杨宇珂是浙商大金融专业2011级学生,一年多前注册了杭州启善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听说学校创办了创业实验班,他便马上报名参加。“对于我来说,进入创业实验班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一个创业的氛围,认识了很多同样有创业梦的同学。我是学金融的,对于APP和网站开发方面不是很在行。在这里认识了信息学院的鲁家成,我们组成一个创业团队,专业互补。”

鲁家成是信息学院2012级的学生,他从高中就开始创业,参加了创业实验班后,创业的热情更是高涨。“在创业实验班里,我学到很多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认识了杨宇珂后,我们一拍即合,觉得网上第三方订餐是个不错的领域,于是决定采用餐饮‘O2O’模式,开发‘FoodGO’。”

“FoodGO”于今年3月上线,只要下载APP或在网站上免注册即可订餐,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我们主打健康外卖,让顾客不仅有一个方便订餐的平台,还要吃得放心。”鲁家成介绍说,盈利主要靠收取商家提成,一天有200多元。

除了和商家协商、签订合同,他们还亲自监督菜品的卫生状况。现在“FoodGO”的使用客户较多的是本校学生,杨宇珂和鲁家成下一步打算拓展业务,让“FoodGO”普及下沙,乃至整个杭州。

创业实验班课程与本专业课程相同或相近的可以互认或抵全校任选课;创业实验班学生的实践活动与本专业的实践学分可以互认。这项规定为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减轻了不小的压力。“这样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业中去。”戴双泉说,跟以往上课不同,创新实验班的上课方式更以学生的意愿为主。学生可以跟老师提出想要学哪些方面的知识,老师会尽量满足需求,而且还经常邀请企业家来作演讲,带学生参观企业。

创业班里创业忙。有的学生正在开发手机APP打造校园物品置换平台,有的做起了深度分类快递广告,还有的在研究“包子”,准备进入传统食品行业,试水电子商务的也不在少数……“榜样就在身边,创业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今后无论是创业还是走上工作岗位,在创业班里学习的自我挑战的进取心都将使我受益终身。”创业班学生厉盈莹说。

“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一环。创业实验班利用学校的大商科优势,为有创业热情和潜质的学生搭建了舞台,目前看来,他们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徐锋表示,今后将借学校创业学院的平台,加强校内外的统筹合作,通过建立定向班等方式,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创业和岗位创业的精神、意识和能力,打造具有浙江工商大学特色的创业体系。

  

(责任编辑:浙江教育报)

 

网址:http://www.zjjyb.cn/jyb/gjjw/7677.html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