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实验班迎来第一个暑假 老师当“军师” 学生边学知识边创业

作者:admin2015/03/18 12:00

(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汝菲 黄逸橙  发布日期:2014-7-10)

 

创业实验班

 

  虽然已经进入暑假,但这几天,浙江工商大学里的一群学生依然活跃。他们是该校创业实验班里的学员,正在为创业项目忙碌着。

 

  浙江工商大学于去年9月设立创业实验班,以促进学生自主创业、团队创业、协同创业。目前,首届创新实验班有29名学生,来自全校9个学院的16个专业,其中18名学生已进行创业项目运作。而这个暑假也是本届创新实验班的第一个“创业暑假”。

 

老师当“军师”,学生边学知识边创业

 

  戴双泉是浙商大管理学院一名大三学生,“高中毕业以来,做过很多兼职,一直以来都有创业的想法。”戴双泉说,进入创业实验班后,他用自己以往兼职的积蓄,成立了杭州都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建了专业酒类在线交易平台“醉翁邦”。

 

  戴双泉介绍,“醉翁邦”是一个网络交易平台,采用“酒厂直供+线上销售+经销商配送”的独特O2O模式(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醉翁邦”商标的创意灵感来自于欧阳修的名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同时配套域名,不仅谐音“醉翁”,而且寓意做最后的赢家。

 

  刚刚注册就有人欲高价购买,不过戴双泉拒绝了,他看中品牌的发展前景。

 

  “有了响亮的品牌,前期策划也很重要,写出一份好的商业企划书相当于成功了一半。而这方面,创业实验班给我很大的帮助。”戴双泉说,在实验班里老师教授了很多企业经营相关的课程。在实际操作时,老师也会帮忙出谋划策。

 

  杨宇珂是金融专业11级学生,一年多前注册了杭州启善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听说学校创办了创业实验班,他便马上报名参加。“对于我来说,进入创业实验班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一个创业的氛围,认识了很多同样有创业梦的同学。我学的是金融专业,对于APP和网站开发方面不是很在行。在这里认识了信息学院的鲁家成,我们组成一个创业团队,专业互补。”

 

  鲁家成是信息学院12级的学生,他从高中就开始创业,参加了创业实验班后,创业的热情更是高涨。“在创业实验班里,学到很多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认识了杨宇珂后,我们一拍即合,觉得网上第三方订餐是个不错的领域,于是决定采用餐饮‘O2O’模式,开发‘FoodGO’。”

 

  “FoodGO”于今年三月上线,只要下载APP或在网站上免注册即可订餐,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我们主打健康外卖,让顾客不仅有一个方便订餐的平台,还要吃得放心。”鲁家成介绍说,盈利主要靠收取商家提成,一天可达两百多元。

 

  除了和商家协商、签订合同,他们还亲自监督菜品的卫生状况。现在“FoodGO”的使用客户较多的是本校的学生,杨宇珂和鲁家成下一步打算拓展业务,让“FoodGO”普及下沙,甚至整个杭州。

 

实践可抵课业学分,学生更多时间创业

 

  据了解,创业实验班课程与本专业课程相同或相近,可以互认或抵任选课;创业实验班学生的实践活动与本专业的实践学分也可以互认。这项规定为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减轻了不小的压力。

 

  “这样,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业中去。”戴双泉说,跟以往上课不同,创新实验班的上课方式更以学生的意愿为主。学生可以跟老师提出想要学到哪些方面的知识,老师会尽量满足需求,而且还经常邀请企业家来做演讲,带学生参观企业。

 

  创业班里,有的学生正在开发手机APP打造校园物品置换平台,有的做起了深度分类快递广告,还有的在研究“包子”,准备进入传统食品行业,试水电子商务的也不在少数……

 

  “榜样就在身边,创业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今后无论是创业还是走上工作岗位,在创业班里学习的自我挑战的进取心都将使我受益终生。”创业班学生厉盈莹说。

 

  “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趋势,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实验班利用学校的大商科优势,为有创业热情和潜质的学生搭建了舞台,目前看来,他们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徐锋表示。

 

 

      本报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王汝菲 黄逸橙

        http://qjwb.zjol.com.cn/2014-07/10/content_2735435.htm?div=-1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