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最新融资额达10亿美元 雷军或超马云膺亚洲首富

作者:admin2015/03/18 12:00

2014-12-23 07:16:36|  来源:大公财经

http://finance.takungpao.com/dujia/2014-12/2867136.html

 

大公财经12月23日讯  (记者 林静文)内地互联网公司风生水起,继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00700)(统称:BAT)后,扬言“要取代苹果和三星,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小米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有消息指出,小米最新一轮的融资额达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估值亦随之水涨船高至约450亿美元(约3510亿港元),4年间,小米的估值增长逾180倍,有传手持77.8%小米股份的创办人雷军身家或超过马云,膺“亚洲首富”。 

  马云刚刚坐上“亚洲首富”的宝座,椅子还没坐暖,就马上有人上前挑战。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小米昨日完成第五轮融资,由前摩根士丹利的明星分析师季卫东主导的科技投资基金All-Stars Investment领投,新加坡投资公司GIC、俄罗斯投资机构DST及多家内地机构跟投。有趣的是,日前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对雷军呛话指“只会做手机没用”的马云,其旗下的私募股权公司云峰基金亦有参与是次融资,可谓是“又爱又恨”。

  成立至今第五轮融资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日前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现年50岁的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凭藉286亿美元(约2230.8亿港元)的财富,超过拥有283亿美元(约2207.4亿港元)的李嘉诚,成为新的亚洲首富。有业内人士分析,若小米的估值达450亿美元(约3510亿港元),以雷军持有的77.8%股份计,不计及他其他投资,身家就已高达390亿美元(约3042亿港元),超过马云的286亿美元。

  此外,雷军持有金山软件、语音软件欢聚时代、迅雷、猎豹移动等多家公司的股份,作为天使投资人,还在多看、尚品网、乐讯社区、UC优视科技、多玩等多家公司有投资,其实际拥有的财富将更多。不过,雷军曾多次在公众场合指出,小米未来5年都不会上市,相信马云未来一段时间仍要继续做他的“亚洲首富”。

  2010年成立的小米,至今已完成五次融资,可谓是每年一次,而每一轮融资完成后,它的身家都会“三级跳”。2010年底,小米迎来第一轮的4100万美元的融资,当时估值约为2.4亿美元;2011年12月,小米B轮融资额9000万美元,估值10亿美元;随后又在2012年6月进行C轮融资,估值约40亿美元。小米的上一轮融资在去年8月完成,当时的融资额不详,但公司估值已达100亿美元。

  三星苹果之后 全球排第三

  今年上半年,小米含税销售额按年增长1.49倍,至330亿元人民币,以年出货量6000万台计,小米预期今年全年的营收有望超过700亿元人民币。上月,国际调研机构IDC发布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季度报告,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及市场份额均排名全球第三位,紧随三星与苹果之后。

  事实上,小米除了手机,还开始布局整个移动互联网和服务生态市场,今年以来,雷军频频出手,从小米与顺为基金领头积木盒子进军互联网金融、旗下北京瓦力文化传播投资华策影视、小米入股iHealth进军移动医疗、爱奇艺等合共逾20个项目,雷军正在积极打造围绕小米手机、电视和路由器三个核心软件的周边硬件生态圈,推动小米智能硬件生态链计划。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