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 鲁炜李强出席发布会

作者:admin2015/03/18 12:00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王国锋2014-10-31 09:58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桐乡乌镇召开。同时,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大会的有关情况。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浙江省省长李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出席新闻发布会。

鲁炜说,全球新一轮信息革命已经来临,人类社会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世界最大网民群体,理应为世界搭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开放平台。他说,世界互联网大会有着四个“第一次”:第一次由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盛会,第一次汇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和成果,第一次以千年古镇命名世界网络峰会。要努力把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成为洞察发展大势、把握发展规律、引领发展潮流、开创美好未来的国际盛会。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既是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国际平台,也是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让全世界互联网巨头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

李强介绍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筹办情况,并诚挚邀请国内外嘉宾到乌镇共赴盛会。他说,这次大会对全球互联网界来说是一个崭新而高端的交流平台,对中国来说是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创新之举,对浙江来说是更好了解世界、学习他人长处、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重大机遇,对乌镇来说是展示古镇风采与江南魅力的梦想舞台。千年古镇与网络科技的跨界融合,将在互联网时代绘上一抹美丽彩虹、增添一份独特魅力。随着大会的召开,未来的乌镇将是“镇小名气大、网络故事多”。目前,大会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浙江将全力以赴,把大会办成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会,把浙江打造成互联网创业创新的高地。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彭博社、美联社、CNN、BBC等114家境内外媒体。在提问环节,中新社记者问,为什么浙江能脱颖而出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选址?李强回答说,这既是中央对浙江的信任,也是互联网界对浙江的期待。他在列举了一连串互联网发展的数据后说,浙江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上有良好的基础、独特的优势,下一步将紧紧抓住大会永久落户乌镇的契机,加快打造全国信息经济发展先行区。香港文汇报记者问,浙江靠什么来培育下一个阿里巴巴?李强说,当前我们正在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更有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更有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让创业土壤更肥沃,让更多的“马云”成长壮大,让互联网领域讲述越来越精彩的浙江故事。

据了解,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设置了国际互联网治理、移动互联网、网络安全、透过浙江看中国——信息经济论坛等13个分论坛。届时,来自近100个国家的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企业高管、网络精英、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将参加这一全球互联网界的“乌镇峰会”。世界各地记者可以通过大会官方网站www.wicwuzhen.cn办理采访报名等事宜。

李强介绍省情和乌镇发展情况:

“大会将给互联网时代绘上一抹美丽彩虹、增添一份独特魅力”

讲话摘录:

再过20天,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江南小镇——浙江乌镇,将迎来此次大会。相信千年古镇与现代网络科技的跨界融合,会给这个互联网时代绘上一抹美丽的彩虹、增添一份独特的魅力。

这次大会,对全球互联网行业来说,是一次崭新而高端的交流平台;对中国来说,是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创新之举;对浙江来说,是更好地了解世界、学习他人长处、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重大机遇;对乌镇来说,是展示古镇风采与江南魅力的梦想舞台。大会在浙江召开,体现了中央对浙江的信任,体现了互联网界对浙江的期待。我们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全力以赴办好这次大会。

浙江地处中国的东南沿海,素有“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旅游胜地”的美誉。浙江是中国陆域面积最小的省份之一,“七山一水两分田”,陆域面积10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5500万,人多地少,经济活跃。浙江以占全国1%的陆域面积、4%的人口,创造了近7%的经济总量。

浙江有三个特色非常明显。第一个特点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浙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最著名的有“上山文化”、“跨湖桥文化”、“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浙江历代名人辈出,东汉以来载入史册的浙江籍文豪文人超过千人,大概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两院院士中,浙江籍院士占了将近五分之一。

第二个特点是,风景秀丽、生态良好。浙江森林覆盖率达61%,有39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拥有杭州西湖、江郎山、京杭大运河浙江段等3个世界遗产。去年浙江旅游业的收入超过5500亿元,位居全国第3位。目前我们正在打造“诗画浙江”品牌,加快建设旅游强省。

第三个特点是,经济发达、充满活力。去年浙江省生产总值达到3.75万亿元,居全国第4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已经连续13年和29年在位居中国大陆省区首位;中国大陆民营经济500强当中,浙江入榜数已经连续16年在全国位居第一位。在浙江注册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经突破405万户,也就是说,平均不到14个浙江人就有1个老板,45个浙江人中就有1家企业。

浙江的互联网产业,就是在这片创业创新的“土壤”里生长出来的。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打造信息经济大省的战略部署,我们努力使浙江成为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

1个多月以前,浙江企业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创下了全球史上最大的IPO交易。阿里巴巴的成长,是浙江互联网企业和信息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相信,在世界互联网行业,一定会有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的中国故事,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的浙江故事。

中国有句古话叫“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桐乡的乌镇就位于苏杭之间。我想用4句话来介绍一下乌镇。第一句话是交通便利、民风淳朴。乌镇地处沪杭苏“金三角”中心位置,全镇面积67平方公里,人口5.7万,是典型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第二句话是经济发达、百姓富裕。乌镇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超过4万元、2万元,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镇形成了旅游、健康养生等特色产业。第三句话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乌镇拥有7000多年的文明史和1300多年的建镇史,是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已经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第四句话是江南水乡、特色鲜明。乌镇有着16万平方米的历史街区建筑,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的美誉,去年游客达到560万人次。

在得知世界互联网大会选址乌镇并永久落户的消息后,我们倍感振奋。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都比较顺利。下一步,我们将以务实创新、绿色环保、节约高效的办会理念,做好大会的筹备工作,为来自海内外的嘉宾提供热情周到、专业细致的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浙江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诚挚地邀请大家到乌镇共赴盛会!我相信,从今年开始,乌镇会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而更具吸引力。全球互联网精英们的真知灼见,就是留给乌镇的一笔巨大文化财富。我相信,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后,乌镇一定会“镇小名气大、网络故事多”。

李强答记者问:

“浙江是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理想之地”

“浙江要培育更多的阿里巴巴和‘马云’”

中新社记者:我的问题是,浙江乌镇这次为什么能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选址地?为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规划?

李强:这个问题很好。这两天不断有人问我,这么重要的会议怎么会被浙江争取到?世界互联网大会能永久落户浙江乌镇,既有中央统筹考虑、信任浙江的因素,也是浙江发挥比较优势、积极争取的结果。

从优势看,我认为浙江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上确实有自己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首先,浙江的互联网应用做得比较好,特别是电子商务比较发达,信息消费能力比较强。第二,浙江围绕互联网这个领域创业创新的氛围非常好,特别是阿里巴巴成功上市,让世界重新认识了浙江。还有就是浙江信息基础设施相对比较完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相对比较快。

我给大家介绍几组数字:一是浙江的网民数量、网站数量情况。浙江全省有3300万网民,占全省人口的五分之三,网站有24万多家,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超过61%。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行业网站百强中,注册地在浙江的占40%。二是浙江的电子商务情况。浙江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一直名列全国前茅,去年全国约有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子商务和60%的企业间的电商交易,都是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完成的。三是浙江的信息技术产业与信息消费情况。“十一五”以来,浙江信息技术产业以年均27%的增速在发展,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去年全省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475亿元,同比增长23%。此外,浙江还是全国唯一一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国家示范区。可见,浙江发展互联网和信息经济的基础比较扎实,前景很广阔。我认为,浙江确实是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理想之地,可以说是最适合的地方。

至于下一步的规划,我讲两点想法。第一点,当今我们已经处在互联网时代,而且是互联网+、互联网化的时代,只有积极拥抱互联网,才能真正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浙江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把信息经济培育成能够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万亿级的大产业。

我们讲的信息经济主要包括4个方面,第一方面是信息技术产业,也就是传统IT产业,当然也包括现在大家很关注的DT产业;第二方面是互联网应用;第三方面是信息消费,现在信息消费的发展速度很快,在座各位肯定都有一部智能手机,在上面发微博、发微信,一个月跑跑流量,这就是典型的信息消费;第四方面就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召开的机遇,进一步推进浙江的信息经济发展,把浙江打造成为中国信息技术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第二点,我们将在办好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基础上,积极主动的向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顶尖论坛学习取经,投入更多的精力,提供更好的服务,组织更专业的团队,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成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会,将乌镇打造成全球互联网界的一个重要的“小镇”。碰撞思想、把握趋势、寻求合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信息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香港文汇报记者:请问李强省长,我们都知道阿里巴巴是浙江成长起来的企业,它现在是中国互联网的标杆。请问您认为浙江会不会诞生下一个阿里巴巴?浙江靠什么来培育下一个阿里巴巴?

李强:这个问题非常好。浙江能出一个阿里巴巴、出一个马云,我们浙江人感到很兴奋,也很自豪。但是我们也一直在想,浙江不能只有一家阿里巴巴,不能只出一位马云,应该有更多的阿里巴巴和更多的马云。但怎么样能出更多的阿里巴巴和更多的马云?就是我们要让浙江这块创业创新的沃土更加肥沃,能更多地招揽一切有创业创新梦想的人到浙江来创业创新。

大家知道,浙江是中国大陆相对来讲资源禀赋比较差的地方,地下几乎没有什么矿产资源,地上也没有大片肥沃的黑土地,也没有大片的原始森林。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从一个中国大陆经济发展水平属于中等甚至偏下的省份,变成第一团队的一员,最值得总结和自豪的是,浙江人把自身变成了资源。这也是浙江人的伟大之处。浙江能有今天的发展,充分展示了市场的力量和民间的力量。但仅有肥沃的“土壤”还不够,更需要“好种子”。这个“好种子”就是那些能创业创新的人。这是当今世界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如何吸引这些人来浙江,让“好种子”在浙江这块肥沃的“土壤”里充分享受阳光雨露,茁壮成长,这是浙江省政府始终在思考的重大问题。

目前,浙江正在努力打造三个“生态系统”:一是打造更加有效的“政务生态系统”。从浙江的情况来看,当前怎么样放松管制、激发民间的活力,对下一步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因此,去年开始,浙江省政府就在谋划政府自身改革,以此来撬动社会经济各方面改革。浙江在全国比较早地推出了“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改革方式。“四张清单”,一是政府权力清单,二是企业项目投资负面清单,三是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四是责任清单。一张网是建立浙江省政务服务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能够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二是打造更具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我们注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这些新兴产业的培育,大力推进电商换市,支持、倡导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推进义乌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力争把浙江打造成为互联网产业、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三是打造更有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我们正在打造一大批有浙江特色的创业平台,如余杭区的“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投资小镇”、西湖区的“云计算产业小镇”、上城区的“基金小镇”等,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创业人才集聚浙江、让支持创业创新的资本资源集聚浙江。鼓励支持更多的70后、80后甚至90后,和所有有创业梦想的人到浙江创业发展。目前,浙江已涌现出一批联网创业的新生代企业家,像研发“快的打车”的快智科技公司、研发“网络备备”的每日科技公司等,这些公司的负责人都是80后。这些人、这些企业当中,若干年以后有望会成为浙江的下一个“马云”,浙江的下一个阿里巴巴。

我们相信,经过努力,今后互联网产业会在浙江加速发展。特别是这次互联网大会在浙江召开以后,有大批互联网巨头到浙江来,他们会影响一大批人、鼓励一大批人到浙江创业。我们也请媒体今后能够多关注浙江,为浙江加油,给浙江的互联网发展鼓与呼。

 

网址:http://zj.qq.com/a/20141031/019805.htm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