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凯城集团党委书记、浙江名城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张民一

作者:admin2015/10/23 12:00

 

        张民一校友于1992年组建并担任浙江商达房地产开发公司(名城集团前身)总经理,18年来,他凭着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开拓创新的努力,带领全体员工艰苦创业、把握机遇、锐意进取,使公司获得快速成长。如今,名城房产已从成立之初的6名职工和200万元注册资本的小公司,发展成为拥有职工300余人,资产总额26亿元,集房产开发、物业管理、贸易、投资等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公司已成功跻身中国服务企业500强、中国房地产200强、长三角房地产80强、浙江房地产50强。2009年,公司与省商业集团下属的两家兄弟企业成功重组上市,组建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正致力于成为中国A股市场上房地产行业的蓝筹股新星。

闻“潮”而动   睿智搏击

        回望1992年的中国大地,“下海”热潮正作暗涌。在“小平南方讲话”精神的推动下,下海创业的思潮在富有闯劲的年轻人心中萌生。此时的张民一心中也有一个梦想:到企业一线,好好地打拼一番事业!因此,当1992年浙江省商业厅准备转型试水时,时任商业厅处级干部的张民一便被选中负责组建浙江商达房地产开发公司(后更名为“名城”)。

        创业之初,正逢国内房产开发热潮,在分析公司基础后,张民一没有卷入泡沫化的热潮,而是基于对国家宏观形势的判断,确立了立足城市旧城改造的思路,制定出“三年打基础,五年创品牌”的发展战略。

        1993年,杭州市政府第一次向社会推出旧城改造项目公开招投标,张民一和他的团队果断出击,精心策划,凭着科学合理的投标方案获得清河坊旧城改造项目开发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前后四年奋战,清河坊项目顺利交付,这个项目不仅为名城发展掘得了第一桶金,也为公司日后专注城市房产开发积累了宝贵经验。

        时间来到1998年,名城在群雄逐鹿的杭州城西版图上接手春天花园。这一次,张民一再次表现出高瞻的战略眼光和理想——深耕品质,打响品牌!1999年,春天花园光彩亮相,凭借新颖的建筑和景观设计,开盘后一炮打响,在杭州本地房企品牌意识初醒时,早早地奠定了“名城”的品牌基础。

        2000年,当大多数人仍将眼光牢牢盯在“市中心”时,张民一却以非凡魄力,一举拍下3.02亿元的杭州城北“浙麻”地块。几年后,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推进,“浙麻”地块价值日益凸显。张民一和团队则加倍精心运作,在建筑风格、环境设计、园区配套、智能化等方面进行超前筹划,使这一运河边的人居楼盘——名城·左岸花园成为杭州城北商品房的标杆之作。

        对于一家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而言,在起步阶段的艰苦创业令人可敬,而在繁华中保持冷静,锐意进取更是难能可贵。2001年,随着杭城房产市场的火爆开场,张民一前瞻性地提出“立足杭州,放眼全国”的开发战略,进军江苏市场,成功开发苏州名城·映象花苑和南京御水湾花园,扩大和提升了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随后,在分析市场形势后,公司又在杭州拍下左邻右舍和燕园两块土地,因地制宜,打造出新一代品质楼盘。2008年5月和2009年6月,结合土地市场与公司发展实际,张民一与团队又竞得下沙湖左岸以及市区的吉如地块,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正是得益于经营者张民一这种积极稳健的发展战略,名城不仅年年超额完成商业集团公司下达的资产增值考核目标,而且业绩稳步上升,开发的楼盘荣获了“杭州市首届人居奖”、“住在杭州代表楼盘”、“全国人居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建筑、规划双金奖”、“全国人居经典方案竞赛规划、环境双金奖”等诸多荣誉

精耕管理   稳健发展

        作为经营者,张民一历来重视企业的科学管理之道。在公司成立不久,他就确立了规范管理的理念。2003年,在公司集团化运作之初,他提出规范运作、强化监管,成立内审部,完善内控机制,以防范公司规模不断壮大、管理链条增长出现的各种风险。2006年,根据公司发展实际,他又不失时机地推进管理机制改革,完善规章制度,先后梳理和编制员工岗位职责及多达114项的管理规范,并在推行实践中,不断补充、完善,为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操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07年,综合多年的管理实践经验,名城确立了“文化引导、规范管理、考核奖惩”三位一体的科学管理体系,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规范管理的同时,张民一始终推行人性化管理。他坚持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坚持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大到项目投资,小到日常管理,他能倾听并采纳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公开、公平、公正。他坚持做到尊重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长期以来,他不仅在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上下功夫,通过各种渠道引进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健全企业人才梯队建设,鼓励员工学习深造,帮助其在岗位中完善职业发展方向,提供成才平台;同时也十分注重建立健全激励考核机制,完善薪酬体系,公司根据经营业绩和人才成长情况,综合市场薪酬水平,及时给员工加薪调资。他关注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关心业务骨干的成长空间,努力为员工构筑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拥护。

        与此同时,张民一也深知企业文化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早在2000年,根据多年的实践,公司总结提炼出“精诚立人、精心立事、精品立业”的企业精神,倡导“永远热爱生活”的开发理念,并建立起完整的企业形象识别系统。2004年10月,张民一在全体员工登泰山途中,深入阐释了“三精”精神,进一步理顺和深化了企业文化建设的体系。2005年初,在他的牵头和推动下,公司的第一份企业内刊《名城》顺利诞生。《名城》内刊通过老总论坛、员工论坛、业主空间等栏目的开设,成为公司与员工、与业主、与社会各界交流沟通的平台,较好地传递了企业精神,诠释了“三精”文化。目前,颇具名城特色的“三精”精神已成为了名城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不可或缺的竞争力。

立足品牌   心系社会

        早在名城起步阶段,张民一就有一个创品牌的理想。后来,伴随房产行业的成长和开发项目的增多,张民一对品牌有了更深理解:一个创新的品牌,首先是良好的产品品质的物质层面创新、管理方式方法的制度层面的创新;其次是恰当的品牌传播行为层面的创新;再者是开发企业内在的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基于这样的理解,张民一将房产品的开发与社会责任的履行紧紧联系在一起。

        2002年,本着诚信精神,公司率先开展“无理由退房”活动,成为社会佳话。在随后开发的多个项目中,公司也本着做加法的精品观,先后追加投入为左岸花园业主换栏杆;在苏州映象花苑花数倍价钱采用新型阳台用材;在南京御水湾花园增设新风系统、对秦淮河沿岸进行先行绿化;为左邻右舍业主提供数百万元的增值服务;在燕园景观打造中增加投入等等,让业主得到了真实惠,用精品赢得了好口碑。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张民一也不忘回馈社会。多年来,他不仅带头为贫困、受灾地区捐款捐物,也倡导公司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组织下,公司党支部与磐安县仁川中学10名贫困生结对多年,资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张民一也关注身边的贫困弱势群体,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在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中,在历次的赈灾捐助中,总能看到名城房产这几个字。作为一家对社会负有责任感,张民一及其企业受到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好评。公司党支部被省国资委授予“省属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公司领导班子被省国资委评为“省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其个人也获“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2009年,名城集团被评为“中国优秀企业公民”

        创业十八载,寒来暑往,起承转合,当年那个心怀事业梦的年轻机关干部——张民一,用十八年的韶光岁月书写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从商达到名城再到嘉凯城,一路走来,这些实实在在的业绩浸透着他的光荣与梦想!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