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集团创始人谢宏

作者:admin2015/10/23 12:00

 

        杭州是一个让很多企业家青睐的城市,不仅因为杭州有着美丽的自然环境,还因为杭州本身拥有良好的商业氛围,蕴含浓厚的人文气息。现任贝因美集团总裁谢宏在杭州度过了他的大学时代,而今贝因美的总部也设在杭州,可以说谢宏和杭州有着不解之缘。

        谢宏从刚开始创业到现在,一直致力于把“哲商”的经营理念倾注于贝因美,作为一位富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知识型企业家,谢宏所领导的贝因美集团如今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国婴童行业的领跑者。18年来,谢宏以他的哲商思维专心开创了贝因美,用良心打造了贝因美,用爱心拓展了贝因美的辉煌。

专心开创舞台

        1991年,谢宏的人生道路出现了一个三叉口:是继续在大学里从事学术研究,还是去政府机关从此走上仕途,或者是下海经商开启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当时的谢宏,作为杭州商学院(今浙江工商大学)最年轻的教师,在学校高级别的行政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然而在改革开放热潮兴起的大背景下,他最终选择了下海,决定把自己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研制的一款婴幼儿速食营养米粉投入市场。

        谢宏心里很清楚,走上创业者这条道路,他就不会再回头了。他拒绝了当时学校领导为他保留工作的好意,一心一意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正是凭借这份专心和恒心,他开创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也造就了如今中国婴童行业的知名品牌──贝因美。

        1991年的年尾,谢宏迎来了创业的第一道曙光。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谢宏受聘成为杭州余杭区一家乡镇饼干厂的厂长,并以技术入股取得了20%的股份。当时国内米粉市场几乎被亨氏和雀巢所垄断,这家小饼干厂也面临停产,在这样的情况下,谢宏决定根据中国人的生理特征重新调整配方,把产品定位为“为中国宝宝研制”的营养食品。

        “我真正有时间静下来好好思考,到底什么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什么是最适合自己去做的。”经过思考,谢宏肯定了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坚信自己按照中国人的口味研究出的米粉配方,是可以打破洋品牌垄断市场的局面的。谢宏甚至为自己的产品取好了名字:BEING MATE,“生命伴侣”,音译贝因美,寓意宝贝因爱而美。

    1992年,“贝因美婴儿配方米粉”正式面市。1993年,贝因美拿到了科技进步奖,1994年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如果没有谢宏的那份专心和恒心,贝因美是不可能这么快就成长并发展壮大的。

 

良心打造企业

 

        2008年9月,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曝光。国家质检总局陆续检出产品含有“三聚氰胺”的多家问题奶粉企业,而贝因美及其旗下三家公司均不在三聚氰胺污染奶粉事件黑名单之列。谢宏认为,这不是侥幸,更不是偶然,而是“责任和良心的经营信仰,成就了今天的贝因美”。作为中国最早一批食品卫生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谢宏深知食品安全事关重大,所以他一开始就给自己确立了原则:“绝不能让商业利益伤害到专业,但专业也要体现商业价值。说白了,做这一行绝不能唯利是图,急功近利!”   

   作为“大隐隐于市”这一类型的人物,18年的商海生涯,并没有磨掉谢宏身上的书生气。乳品行业的是是非非也从未和他沾边,因为谢宏一直练就的是“良心打造企业”的“独家武功”。

       “现在,国家非常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我感到非常受鼓舞。”谢宏认为,“奶制品等涉及国民健康的产业,负有特别重大的社会历史责任,关乎个人幸福、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民族兴旺、国家富强,绝不能为了利益而损害消费者。否则,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作为贝因美的董事长,谢宏向来亲力亲为。他亲自考察奶牛养殖基地,亲自参与“企业+养殖户”模式的构建,亲自到车间查看生产情况,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高。谢宏一直强调,质量是硬性指标。

       谢宏还在杭州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婴童行业组织──杭州婴童行业协会。这个由企业自发组织、依托政府支持的妇幼婴童产业联合机构,在婴幼儿食品用品频繁出现安全问题的今天,日益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这也是谢宏用良心打造贝因美的同时,通过婴童协会将贝因美的理念传播出去的重要步骤之一。  

爱心拓展辉煌

        商海沉浮18年,谢宏已经完成了从理想到现实再到责任的“蜕变”。谢宏深刻认识到,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必须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时刻关注社会公益事业,才能真正树立起企业的百年基业。

        谢宏说过:“婴童的养教,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对婴童发自内心的关爱,是从事婴童行业最起码的基础。”也正因为贝因美集团总裁谢宏对这个行业的这份可贵的爱心,贝因美每年都投入巨资回馈社会。

        作为杭州市婴童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贝因美每年都为协会无偿提供上百万元的支持,并常年开展慈善事业,成功打造出“育婴工程”、“爱婴工程”和“亲母工程”三大独特的公益事业体系。从1993年至今,谢宏每年领导贝因美向全国各地儿童福利院捐赠已累计达1000多次,总价值超过2亿元。2007年11月11日,贝因美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联手共同设立“贝因美母婴关爱基金”,首批100万基金捐赠给农村留守女童。2008年5月13日,汶川地震后第二天,贝因美公司立即启动“贝因美关爱基金”,向灾区人民捐赠了价值259万元的婴幼儿食品、衣服、哺育用品等物资。与此同时,在谢宏的大力支持下,贝因美还启动了为期6年的“四川地震婴童公益扶养计划”,向灾区的孤儿、单亲家庭及认养孤儿的家庭提供长期的全方位养教扶助,在更广泛的层面帮助灾区受助孤儿走好他们人生的第一步。

        除了在婴童产业做公益活动之外,谢宏还向母校浙江工商大学捐资200万,并设立了贝因美奖学金。

        现在,贝因美在谢宏的“哲商思维”领导下日益发展壮大,在谢宏领跑贝因美的同时,贝因美也领跑了中国的婴童行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有着高度责任感和雄才大略的企业家谢宏的带领下,贝因美必将迎接一个美好的未来。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