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职业购物达人?

作者:admin2018/03/31 12:00

科技正改变着我们公示方式和职业走向。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是将人类从单调乏味的工作解救出来,让工作更轻松呢还是说直接取而代之?未来职业中有一项新工作崛起,人们看到了一个新群体叫“代购”——中国籍在海外买消费品卖回中国。

Sandra Lee称她自己为“地球村现象”的一份子。

这位37的中国海外移居者住在澳大利亚的中央海岸,她靠向国人出售澳大利亚产品赚钱。

通过中国社交软件微信与买家联系,Lee以自己的名字从澳大利亚超市或零售店,然后邮寄回中国。

作为全球私人买家,她在中国被称为代购,而她不仅仅是一个人。据估计,全球百万人现在都在做代购。

评论者认为这种新兴贸易是中国本土产品真实性遭质疑的后果,他们尤其指出去年几十年里发生的婴儿毒害奶粉事件。

最糟糕的例子是在发现奶粉里有有害物质前,2008年至少死了6个婴童,成千上万的婴孩害病。

所以,很多中国人都选择海外人们乐意购买的品牌。

Lee一边做着代购,一边做家庭主妇,她表示:“我有很多美国朋友都在卖包包类的奢侈品。”

“我在德国的朋友在卖刀,在日本的同学卖家居用品。”

她表示代购现象真正发展是在7年前,尤其是吸引了正在努力学习新语言的海外居住华人。

“这项工作不需要你会英文,只要你卖真货,价格合理就行。”她说,“一般都是卖东西给朋友、亲戚或者朋友的朋友。这是笔互信生意。”

今日,澳大利亚私人代购通过向华人卖澳货可以年入破10万美元。

一些代购还将车库作为储仓,还雇佣了好几个客服。

AuMake是一家位于悉尼的夫妻经营代购公司,发展的不要太好。

目前公司在城市有实体店铺产业链,吸引了很多买手。去年,它还上了澳大利亚股市,是澳洲第一家上市的代购公司。

AuMake还发展了“代购港”,让本土公司可以直接联系澳代和旅游中国客。

随着公司扩张,它还计划在别的主要城市建立港口。

中国市场调研上海分析师Benjamin Cavender说智能手机和支付科技的发展大大推动了代购现象。

“随着智能手机和直播软件普遍化,消费者很容易就想到‘倒买倒卖’。”

“灵活的是,二手卖家有很大权利。作为创业性个体,向中国卖海外本土产品,可以大赚一笔。”

虽然这个新职业是有智能手机和支付技术的发展带来的,但这活目前还是纯手工的——至少是现在。

悉尼投资公司AMP Capital经济分析师Shane Oliver说:“新工作主要在于货源和产品真实性,所以机器很难有完全的可靠程度。”

“事实上,人们相信代购就是因为他们不靠科技。”

代购的一些基本工作包括客服、微信或者其他社交平台直播以及视频上传产品检验书。

澳大利亚清洁公司Koala Eco也卖东西给代购,联合创始人Jessica Bragdon说:“人们相信代购主要是因为他们在国内有圈子,以及他们的投入增加了可信度。他们出售可信度,人们愿意相信是因为代购者本人代表可信度。”

销售网站Daigousales.com创始人Matt McDougall同样是澳中代购协会的主席,是这块领域的贸易支柱。

他说:“有很多品牌问我们有没有代沟资源,让我们给他们看价格、产品是否好卖。”

随着这项产业在澳洲的发展,专业化的理念就出来了。

澳中代购协会目前给产品进行编码,给出代购者统一的行为标准。

这包括不能把所有的奶粉都买完等。

McDougall说:“我们正在补充这个群体,建立澳洲品牌与代购商之间的桥梁。”

澳洲政府最近也在背后支持这股趋势,承认这种灰色产业有制造就业的潜力。它向联邦和州部长传达意见,表示欢迎此类新形势协会。

不过,这股新经济的路倒未必一帆风顺。

悉尼商业学院教授Hans Hendrischke提醒中国可能会规范化代购领域,这意味着大代购要进化,小代购被淘汰。

不过Sandra Lee还是对于职业前景还是非常乐观。

“协会给你颁发写着名字的证书。”她说,“这让你不再感觉自己在桌子底下偷偷摸摸做事。”

“你会认真把这当成职业,也会被认证成专业,做着不但对澳洲经济有贡献,也能帮中国的朋友和亲戚买到价廉物美的好货的美差事。”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