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学院邀请宁波大学杭州商会举办企业家创业沙龙活动

作者:admin2020/11/18 12:00

       9月25日下午14:20至16:30,创业学院邀请宁波大学杭州商会知名企业家,于下沙校区B131教室举办浙商大创业讲堂第一期:企业家沙龙。本次讲座共邀请五位企业家上台主讲以及其他来自投资、金融、法律等各行业的精英参与讨论,企业家们与创业班同学分享创业故事、创业经历、职场感悟。

       首先,创业学院创业导师、统计与数学学院章上峰教授向大家介绍本次沙龙主要内容。宁波大学杭州商会秘书长、翰恩文化集团董事长吴健担任主持人,对此次企业家沙龙进行了详细介绍。他首先介绍“企业家抱团”的概念,说明了宁波大学杭商会建立的宗旨:互助与共进。接着,五位企业家从法律、心态、资金、人才等方面进行创业经历与经验分享。

       杭州复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志泉从个人创业体会以及创业需注意的问题两方面做了分享。通过分享自身经验,他告诉同学任何创业都要有沉淀,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过程中不断增长见识,积累经验。同学要学会学习,特别是在大学刚毕业的几年里积极实践,这是人生中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未来发展的基石。 

 

 

       杭州杭州礼上往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宁与同学分享大学生活与就业经历,强调选择的重要性。选择的关键在于选择行业,第一步决定未来的职场方向。创业是结合自己的心与目前的能力与资源来实现的。张海宁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对创业的定位应该颠覆从前。择业和创业时应静下心来,要想明白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东软集团公司负责人李永生分享了职场感悟,向同学介绍哈佛大学曾经做过的调研“1与7的选择”。人生中有七次机会可以改变命运,第一次与最后一次的机会很难抓住,能抓住机会的黄金时段是30岁到45岁,同学应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他对自己的演讲做了两点总结:第一,创业过程中要平衡好事业与家庭;第二,先做人,再做事,找对人,做对事。

 

 

       泽惠物流负责人孙岗介绍了“物流成本控制与创业”。如何正确选择“快”、“慢”、“准”三种物流模式需要创业者好好研究,无论是做电商、投资或者是其它,都要认真地核算其物流的成本。孙岗还分享了从航运企业员工到自主创业历程,提出如果要选择创业一定要首先评估好自己是否适合创业。

 

 

       商会秘书长、翰恩文化集团负责人吴健就“产业生态链整合”话题为同学们做了分享。随着人力成本、供应链成本等的上升,有许多小品牌企业会被大品牌企业所兼并的趋势,即“产业升级”。相对于高昂的人力成本、资源成本,以及人的不确定性,“并购企业”可以直接利用并购企业原本的资源,称为紧密型的产业生态链整合。目前吴健在义乌建立了互联网文体产业联盟。他分析了义乌小企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创业一定创新,要从全局看问题。

 

 

       五位企业家的精彩分享后是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地提出了自己在创业择业过程中的疑惑以及想要更深入了解的话题,企业家们都一一做了解答。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