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第二届“青年浙商创业论坛”暨“出蓝”校友大讲堂圆满举行!

作者:admin2020/11/18 12:00

       2019年11月13日下午2:00-4:30,浙江工商大学第二届“青年浙商创业论坛”暨“出蓝”校友大讲堂在浙商大学生创业园UP+DEMO众创空间四楼平台圆满举行。

       本次论坛的嘉宾是来自各个行业的优秀创业校友和企业家。他们的主题发言有:“数字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医疗”、“面向5G时代的创业机会选择”、“如何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寻找创业机会”、“人工智能与新商业范式结合”等等。

 

 

担任主持人的是我校工商管理0308班毕业校友

    浙江向上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辉。

 

 

       首先发言的是谁与医疗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和谁与医疗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亮亮。孙总是我校创业学院创业导师,从事“互联网+医疗”十余年,目前公司年营收数亿元。他通过描述多个智能医疗应用的场景,向同学们讲解了数字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方向和行业前景。

 

 

       第二位嘉宾是清华大学化学系化学博士、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庆伟。郑总分享的主要是他在双创服务行业的创业经历。创业意味着一种责任。一定要有对家庭、对团队成员、对社会的责任意识。

 

 

       第三位嘉宾是我校2013届MPM毕业校友、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总经理俞浩刚。俞总有多年的通信行业及政务信息化行业从业经历。他先邀请两位同学聊聊为什么想要创业。随后就阿里巴巴20年的发展时间轴为例,从淘宝网的技术背景到移动互联网,就多方面讲述了创业的艰难。也谈及最近的热点“双十一”,阿里团队是从09年第一届双十一开始了对云的研发投入。

 

 

“AI上半场已过,大家都冷静下来了”

       第四位给我们分享创业经验的是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09届毕业校友、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通用IPC开发部副部长、西安宇视副总经理研究所所长詹国松。他给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安防行业的交叉和碰撞。“市场从以前疯狂追捧算法公司,到冷静思考AI落地和在细分场景中所起的作用,终端客户究竟能得到什么体验。”

 

“要在风口的路径之前,做一些布局。”

 

“自嗨没用的”

       最后一位嘉宾是原杭州商学院管881班毕业校友、杭州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郑飞。郑总是个“老创客”,感怀学校的培养。他深刻谈及如今市场的“消费降级”,呼吁商科同学要关注数据、市场势头,整合资源。

 

 

       在主持人王辉的总结发言中,他讲到创业要考虑好亏损底线,要懂得止损。创业≠赚钱,要找到驱动创业的因素。他认为不要盲目鼓吹创业,以前追求的所谓的自由可能到最后变成了身不由己。

以兴趣和专业作为创业方向。学长告诉我们一个数据,工作经历在2~5年者创业成功率最大,他就此提出我们要带着创业的目标去积累工作经验、去扩展人脉关系网。

 

嘉宾和学生进行交流提问环节

 

       同学提出了用户量低、找不到市场的难题。郑飞学长直言“做减法”,规避传统竞争,思考并发挥自身亮点,找到突破口。同学提问:创业时队友不配合怎么办?学长们也给出了问题的最佳解答。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