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创业讲堂第二期 | 宋志成:用汗水与智慧筑起双创的金刚川大桥

作者:admin2020/12/16 12:00

       “今年,浙江工商大学年仅19岁的‘挑战杯’国赛金奖获得者诞生了。请大家给他5秒钟的掌声。” 2020年12月13日周日晚,浙江工商大学的教学楼内灯火通明,且不断传出热烈的掌声,我校青年创业校友宋志成学长在给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学院第八期的学员们讲授创新创业始业教育课程。他口中年仅19岁的国赛金奖获得者,就是第八期创业实验班的学员鲍遂瑜。而这场比赛,则是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浙江工商大学在此次大赛中首捧“优胜杯”,荣获一金二银二铜,宋志成校友是该项目的第三指导老师。

 

       “志成是我们学校十分优秀的创新创业代表。”在课程的开头,创业学院黄立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宋志成时这样说道。宋志成,是浙江工商大学2013级国际商务系学生、2017级企业管理系硕士,曾获国家奖学金、金家麟奖学金与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现任杭州紫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七年内,个人“三大赛”累计获得省级、国家级金奖11项,参与浙江省新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余项。

 

 

       此次课程,宋志成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不久前他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以及指导学弟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的喜悦。紧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年国赛的优秀项目,包括隐形战斗机、激光切割机、无人车等等。
 
       “在厦门大学体育场见到的无人车小型通用底盘产品彻底改变了我对创赛的想法。现在的创赛不仅是看能否盈利,还要看产品是否有高精尖的科技水平。”宋志成说,“尤其是产品是否能够解决当今国家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这在项目背景里一定要体现出来。”
 
 

       “莫愁‘肠’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菌’”,这是宋志成为“互联网+”金奖项目“树益生科”改编的诗句。这个项目的产品,是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自主研发的乳酸菌菌剂。“女博士第一次面对高跟鞋,营销人第一次穿上实验服”,宋志成这样描述那段准备比赛的日子。在宋志成眼里,这个项目是我校工科与商科融合较为成功的典范。“理工科同学在创业项目中提供技术支撑,商科学生运用自己的商业分析、市场营销等能力让项目落地,最终才能让创业项目成为一个优秀的初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宋志成说。

 

 

       谈及本科生应该如何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宋志成说,首先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参与者。这需要时刻了解各类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各大竞赛及其规则,并且主动学习竞赛所需的各种技能,如答辩技巧、PPT制作等等。然后是构建一个好的项目团队,在这里宋志成特别强调,一个好的团队中应该只有“一个声音”,即只有一个做决定的人。
 
 
       课程的最后,宋志成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眼中创业竞赛最重要的两部分:“写作文”和“讲故事”。“写作文”即是写商业计划书。“讲故事”即是路演。如何在短短几分钟内打动评委,非常考验演讲者的功力。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