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讲坛第三期:中国的开放历程

作者:2021/06/08 10:32

    6月2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章乃器学院第三期“卓越讲坛”在教学楼A124室成功举行。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优秀教师方霞教授为章乃器学院2019级创新班的同学们带来了关于“中国的开放历程”的专题讲座。

    方霞教授从中国开放历程、中国开放程度、中国开放效果三个维度向同学们详尽介绍了从古代到现代中国的开放,为同学们重绘了现代以来新中国的开放图景、开放政策和开放成效,进一步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放勇气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开放自信。

中国的开放历程

在这一板块,方霞教授为同学们梳理了从秦朝至清朝以来中国的开放政策变化。从始于秦代兴于汉代的路上丝绸之路谈起,方霞教授为章乃器学院的同学们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古代中国开放图景。唐代的广州、潮州、扬州三大港口和开放的对外政策为大唐盛世的铸就奠定了基础,而宋元两朝的开放政策也进一步将中国的开放国策推到了一个新的高潮。较为惋惜的是,明清两朝的海禁政策为近代中国被西方的坚船利炮轰开国门埋下了隐患。

中国的开放程度

 这一板块中,方霞教授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说我们是开放的中国?随后,方霞教授从思想、教育、贸易、投资四个方面为同学介绍了中国坚持开放背后的内在逻辑。方教授认为,从孔夫子的“子欲居九夷”到管仲的“三会诸侯,会曰:田租百取五,市赋百取二,关赋百取一”,足以看出中国人对于对外开放是始终抱以一种包容的态度的,把“因天下而制天下”作为了一种处世标准。而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贸易结构、投资结构和各领域的开放程度也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这之中足以洞见中国的开放程度之深。

中国的开放效果

 在介绍中国的开放效果时,方教授通过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为大家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开放成果。她提到,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亿大关,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同期世界经济的年均增速仅为2.9%左右。而在制造业方面,中国的成就更是举世瞩目,当今中国已然是世界上最完整产业体系、最完善产业配套的制造业大国和世界最主要的加工制造业基地。在高铁、高速、港口、桥梁、电力设施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中国也已经从对内建设走向了对外输出,迈上了新的开放台阶。

 


最后,方霞教授鼓励同学们打破惯性,向前穿越。她特别提到,中国的未来是由年轻人创造的,而年轻人在这个新时代也是大有可为的。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更应当以开放的视野深刻认识今日中国与当今世界,善于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认同中国。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