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认知讲座 | 宗佩民:2020年代的创业逻辑与方向

作者:2021/07/05 03:01

  7月4日,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学院创业认知讲座《2020年代的创业主题》在下沙校区A124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浙江华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先生来为创业班同学分享2020年代的创业逻辑与方向。



四时俱进,蓬勃发展


  宗佩民先生提出,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时代主题。每个时代的创业各具特色,由此产生了独特鲜明的创业主题,并成就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创业家。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已经经历了四个年代,也经历了四个创业年代。  



  1980年代,流通业严重滞后,各类小商品市场的开发成为第一个时代的创业主题,一批小商品市场的开拓者与先行者陆续诞生,温州企业家群体与义乌小商品城开创者就是其中的典型创业代表。


  1990年代是投身消费品制造业的年代。日用消费品的严重短缺推动了工业化的浪潮,1991年,宗庆后成立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张瑞敏成立海尔集团,倪润峰领导下的长虹电器也在这一时期蓬勃发展。

  



  2000年代,工业化推动城市化快速发展,我国城市人口急剧增加,绿城、南都、万科以及全国绝大部分地产公司异军突起,开发房地产成为第三个年代的创业主题。


  在创业的第四年代,国家消费升级正推动大消费产业跨越发展,以品牌消费品、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消费服务业成了新的创业主题,阿里、腾讯、京东、美团等各大电商消费平台大都通过让利“烧钱”的策略吸引消费者,这为后期盈利打下坚实的市场基础。


科技创新,2020年代


如今,一个全新的第五年代已经开始,这个年代叫做2020年代。宗佩民先生强调,科技创新是这个时代创业主题。消费透支、出口出现瓶颈、经济增长率回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加上国际经济竞争激烈,西方国家一致行动遏制中国的产业升级,只有科技创新才是中国的唯一出路。推动供结侧结构性改革、消费健康化再升级、产业替代进口型再提升、让新产业引领全球成为了国家战略。



在这样的新时代大背景下,宗佩民先生总结出四条2020年代的创新创业逻辑与思考方向:


1.生产工具的创新正在进入最活跃的年代,大众创业能够用新技术新工具改造传统产业与个人(劳动者)。


2.通过供结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产业链往更高端延伸、往更完善发展,建设自主可控的关键材料、关键装备与关键软件供应链。


3.以健康环保为主线推动消费再升级,在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汽车等方向产生新的健康的环保的新需求。


4.以健康环保为主线推动消费再升级,在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汽车等方向产生新的健康的环保的新需求。


点灯引路,创业建议


作为浙商大成功校友中的杰出代表,宗佩民先生不忘初心,热爱母校,为浙商大及浙商大学子们提出了四个可以重点考虑的创业方向:


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电子信息工程等学科:在各类人工智能算法、统计工具软件、会计工具软件、金融投资智能软件、数据挖掘软件等方向一展宏图。


食品工程学科:可以对传统食品行业进行深度改造,在当今消费者营养普遍过剩状态下,开发健康新食品,同时带动全新的食品保鲜与包装技术革命。


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学科:在中国商品、服务出口方向,创造更多内容,打造互联网出口新模式。


浙商大校友APP:开发浙商大校友APP,为校友提供信息交流、再学习、产品分销、资本募集的大平台。


寄语七则,永记初心


在本场讲座的最后,宗佩民先生为浙商大的师弟师妹们送上了自己的七句寄语:


中国大时代,同学们要具备大国的视野、气魄、自信与格局;

建议到大公司实习锻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摸索前进;

发挥商科优势,敢于构建全新的商业模式;

要善于整合技术人才,弥补知识和技能短板;

利用风险投资,才能在投资的路上越走越远;

牢记商大“勤毅诚朴”的校训,这四个字就是创业者应该具备的品格与素质;

勿忘初衷,始终秉持“忠”的精神接续前行。



本次创业认知讲座,宗佩民先生给第九期创业实验班的同学们做了创业方向上的指引,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了创业前辈们打拼奋斗的艰辛与不易,同时也强调了勇于担当、正直做人、脚踏实地的重要性。希冀创业班的学生们无论未来是否选择创业,都能够学习创新创业精神,牢记商大校训,在人生的旅途上勿忘初衷,永秉赤子之心,一路踏浪前行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