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 | 宣虹:心怀热爱 持之以恒

作者:2021/07/20 11:07

  宣虹,我校会计学院会专901班校友,从事酒店民宿行业多年,旗下民宿曾被评为“浙西十佳民宿”之一。现任杭州其派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运营总监。


其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以美业为主要经营行业的新兴企业,主要业务偏向传统美业的电子化商业化。企业定位相当于美业中的“滴滴”,作为第三方平台,开发并利用一个完整的平台系统,为美容院提供所需的员工信息,同时进行一些美业产品和上游厂家的信息推广。尽管在平台推广阶段稍显难度,但其派公司在当前美业发展与科技融合的大背景下, 发展前景依旧十分可观。


遵循本心,寻求热爱


谈到自己对创业道路的探索,宣虹校友分享了她二十多年来的创业故事。


宣虹毕业于会计专业,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也是财务相关。在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个岗位后,她决定辞职开始自己的创业事业。对酒店经营感兴趣的她,选择进入酒店行业打拼。2007年,宣虹将目光投向民宿业,当时高端民宿刚刚起步,凭借丰富的酒店管理经验以及良好的职业习惯,她在民宿行业大放异彩,旗下经营的建德民宿被评选为“浙西十佳民宿”之一。创业后期,宣虹开始慢慢转型。同样基于自身需求和倾向,她投资了其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运营总监,开始慢慢接触自然教育行业与美业。



  她强调,创业初心来源于自身热爱。对一个创业者来说,如果不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所立身的行业,很难确保他能够一直在创业路上保持初心,保持活力。对她而言,正是对酒店行业的兴趣,对美业的需求倾向,让她即便遇到挫折困难,也能坚守自身的投资动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有热爱有想法的创业之路。


调整心态,维持底线


在提到创业途中所遇到的困难时,宣虹坦言,可能是由于从事行业较为传统,她的创业与其他人相比,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挫折在创业途中毕竟在所难免,她回忆:她参与筹建和运营的五星级苏州南苑宾馆,由于新酒店背景和政策问题,刚开业时有很长一段时间,营收无法达到预期目标:整个酒店内的客房生源较差,连带着影响了餐饮分区。幸运的是,后期酒店经营状况开始逐渐好转。


她提到,虽然那时心里也着急,但那时的情况也决定了创业团队只能在保持质量的状态中继续等待。对此,宣虹提出了自己对创业的忠告:一定要做好承受创业最坏结果的各方面准备。投资任何一个项目之前,要对亏空的结果进行预算,在承受能力之内的亏空对创业心态的影响会降至最低。



  宣虹认为,创业心态的影响是持续性的。在低谷期,如果因为经济压力或债务性投资感到较大压力,这种状态下做出的选择偏差就会增大。如果创业的投入资料在承受范围之内,即使途中不尽人意,也能及时调整。但她也对这一思路进行了两面评价:稳妥预算,在企业做大、快速扩张的时候,会让创业者错失较多机会。因此,还是需要对创业情况进行合理分析。


吃苦耐劳,规划总结



回忆创业从业过往,宣虹将吃苦耐劳定义为创业成功的前提。在初入酒店行业工作的时候,她曾遇到过一位工作中极为严厉的外籍上司。虽然辛苦,但宣虹认为,在这个阶段学习收获的东西让她大为受益。所谓万事开头难,她回忆到:“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每天自己开着车到处跑市场。住的房间仅仅通了水电,还全是甲醛的味道。”正是由于前期养成了自身对工作质量要求极高的良好习惯,在之后创业的过程中她也严于律己,吃苦耐劳。也因此,她鼓励初创业者“不怕吃亏,不怕吃苦”,主动多做事,多承担,多学习。吃苦耐劳不一定获得成功,但想要想创业成功却一定离不开吃苦。即便日后创业有成,也要保持“肯吃苦、不怕苦”的精神态度。


“要么不做,要么做好”,这是她给自己定的工作原则,这也成为她最后创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她强调,规划计划在创业途中和创业成功后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及时回顾总结今日的不足,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对明日进行规划,才能有清晰的目标和明确的奋斗方向。这不仅是她对员工的要求,也是她自己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



珍惜当下,明确优势


当谈到自己对母校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时,宣虹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出发,为大学生“创业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1.不管是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要珍惜每一个当下。每一件小事,或许都能成为“创业路”上的机遇;每一个时间节点,也许都有可能是“创业路”上的转折。

2.明确自身优势:敢于拼搏,不惧失败,正是意气风发的大学生的优势;把握好大学校园里的各类资源,可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譬如在学校的勤工俭学正能积累创业的原始资金,创业学院创业协会等创业资讯提供业界的一手信息等等。

3.想要在创业这条路上走下去,就要充分做好“肯吃苦,能吃苦,会吃苦”的准备。创业是非常艰苦的项目工程,没有做好吃苦的准备,极易在心理上就败下阵来。这样的“创业路”,走不踏实,也走不长远。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