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罗显志:心灵富贵,坚守常识

作者:2021/07/20 11:38

  罗显志,我校会计学院会计982班校友,中国资本市场资深专家,名副其实的“资本大佬”,曾长期在亚洲最大的机构管理者之一的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管投资部门,其领导团队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25000亿元,穿越过多轮牛熊考验,投资业绩长期领先于市场,获得国外主流国家主权基金的认可和投资(30亿美金)。现为上海添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兼添真研究院院长。



  上海添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在上海市黄浦区设立,2016年9月,公司在监管部门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依法成为合法、合规、合格的阳光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司信守长期主义,持续、稳健、规范经营,为客户创造价值, 2018年7月,正式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会员单位。上海添增秉持“财富之道,好比美好”的商业哲学,本着“专业,让未来更美好”的经营理念,已成功构建了“研究、投资、风控”三位一体的专业化资产管理体系。其立志将长期致力并专注于资本市场的主动资产管理策略,努力寻求在风险控制下的阿尔法收益,公司发展愿景是:为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人群提供全天候、多策略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领先的资产管理专家。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


谈到创业,罗显志校友言语之中充满着激情和热爱。虽然嘴上戏称“如果爱一个人,请让他创业;如果恨一个人,也请让他创业”,但从他说话传递的情绪上,明显他是偏爱创业的。他说,创业不代表成功,创业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市场上创业的动力有多种多样,或源于对自我价值的追寻,或源于对财富自由的渴望,或源于成功者的范例引导……而罗显志校友选择创业,是因为他偏爱资本市场投资,致力于将人生热爱变成人生事业。他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他把自己形容成“跳槽式创业”,现在创业干的活跟之前在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管投资工作是差不多的,在平安资管负责的资金规模大,多达2万多亿,只是创业做私募基金,有一个从小到大的时间过程。但两者在商业核心能力上,都是持续提升对国家宏观走向的认知,都是践行对资本市场投资第一性原理的理解,也都是深化对社会多样化人性的拥护。所以,于他而言,选择创业,是一种探寻更纯粹、更简约的生活方式。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创业,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谈到创业准备,罗显志校友显得平静,说创业之前真未做特别准备,要说有就是遵循内心的一种召唤和不安分。罗显志校友在中国平安集团系统工作14年,当他提出创业时,平安的很多领导十分惊讶,因为罗显志校友在平安系统属于很年轻的高级管理干部,并且是少有的横跨HR和投资两个核心系列的高级管理干部,他熟识很多平安领导,领导们也都很器重他。



据了解,罗显志校友大学毕业四年,在平安系统就升职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HR负责人(HRD)。2006年,转型投资工作后,他从投资经理助理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成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最大投资部门固定收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这么看,他其实在平安系统这样拥有诸多精英的环境下,就完成过放弃既得优势、从零转型发展的“换赛道”创业之路。他既在传统的HR部门,将平凡工作做得更有价值,得到公司高度认可,成为最年轻的高管之一;他又在投资这个新领域,跨界发展,做到了一般人难以达到的高度。他说未对创业做准备,实际上他在精英如云的中国平安集团体系内取得的职业成功和跨界转型发展经历,可能就是最好的注脚,一切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成功,是一种水到渠成


谈到怎么创业,罗显志校友讲得最多的是顺势而为,水到渠成。他说,创业是心智历练的旅程,很多事情就是坚守常识,顺势而为,相信时间的玫瑰,相信长期的回报,相信常识的力量!


在具体谈到添增投资的创业路程,他讲了添增投资“立、守、得”三个方面的坚守让我们印象深刻:



立:目标上添增投资愿意舍易求难,能够舍近求远,追求“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守:行动上添增投资愿意守拙专注,能够九死不悔,倡导“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得:结果上添增投资愿意尊重常识,能够顺势而变,崇尚“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他解释到,最好的商业模式,就是努力为用户“打样”。只有我们创业者做到了,客户才会相信;只有我们创业者做好了,客户才会满意;只有我们创业者做久了,客户才会跟随。


艰苦困难,玉汝于成——优秀模式一种持续习惯


谈到创业的痛点,罗显志校友说到了“人才”,认为人是最核心的,也是创业者的痛点,人对了,世界才对了。



在人才底色选择方面,添增投资认同“贫困,是所最好的学校”,认可人才是在事业中“赛马”跑出来的,烧不死的鸟才是凤凰。罗显志校友认为,未来的商业竞争不仅仅是智商、情商的比拼,更多是逆商的PK,从人性本能上讲战胜“躺平”和“平躺”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人才团队构建方面,罗显志校友提到,添增投资选择的人才需要的共性在五个方面:1、优秀的学习能力;2、深刻的人际理解;3、燃烧型自我驱动;4、勤勉的责任意识;5、担当的智慧勇气。


在优秀人才方面,罗显志校友谈到,优秀是一种持续习惯。添增投资倡导的人才价值观是“自信、自省、知行、知止”,其中“知止”就是对优秀人才的要求,鼓励优秀人才提高自我工作标准,不仅把每件小事做到做成,更要把事情努力做到极致。所谓“优秀”,一种是把平凡的事做得伟大,另一种就是把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做成。


心灵富贵,拥抱梦想——梦想,是一种人生力量


恰逢浙江工商大学110周年校庆,罗显志校友本着回馈母校的赤子之心,为怀揣创业梦想的学弟学妹,分享了几点建议和期望:


1、人生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不要忘了拥抱“梦想”

2、平时多读点人文类书籍,提高人际感知力和情感强度,努力做一个“心灵富贵”的人。

3、如果想做成一番事业,除了努力之外,在人生方向选择上记得一定要让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

4、如果年轻就致力于创业,记得“慢才是快”,可以先去大平台历练历练,打磨一番,能够取得职业成功,会更好。

5、努力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高处着眼,低处着手;做事有标准,做人有温度。

6、学会独立思考和深度思考,培养和训练结构化思维,化繁为简,让思想创造价值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