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 | 宗佩民:睿智创造价值 服务助推成长

作者:2021/07/20 10:49

  宗佩民我校统计学院计851班校友,现任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国基金业协会创业投资委员会专业委员。曾多次荣登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TOP50榜单。



  浙江华睿控股有限公司创立于2002年,是中国本土最早募集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民营机构,最早提出并践行“投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产业投资与产业链布局策略,是一家追求独特、专业、稳健、可靠的投资管理机构。华睿投资旗下基金60多只,管理资本过百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超过200项,退出比例超过50%,上市比例超过20%,是中国本土投资项目退出率与上市比例较高的投资机构之一。


1.时代前沿,改革之光


  宗佩民关注国家战略、体察时代脉搏,掌舵公司的投资布局方向。深谙行业改革发展理念,具体而言:

  1.用新技术新工具改造传统产业与劳动者,推动生产方式与时俱进

  2.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自主可控关键材料、关键装备与关键软件供应链,推动产业链往更高端延伸、往更完善发展

  3.以健康环保为主线,推动消费再升级,适应在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汽车等方向产生的新需求


  浙江华睿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投资已形成包括数字经济、集成电路、生命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汽车等多条产业链,未来还将深化新产业布局,战略投资产业核心企业,打造产业发展平台。




2.开拓眼界,远望未来


针对同学提问“好项目找不到,和名校创业项目有差距,早期创业的时候,怎么去获得资源上的帮助?”宗佩民表示:“眼界和视野很重要,没有站在一个高点,构思就会比较狭隘;要看到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找到愿意为创业投资的人。”他坦言,不管是对于创业大学生,还是已进入社会的校友,要想在创业一途有所成就,而不是最终由“创业者”变成“谋生者”,一大法宝便是开拓自我的眼界,紧随时代潮流,顺应时代主题进行创业。看到时代浪潮的涌向,抓住任何一个“小苗头”,使之成为足以撼动整个时代的“汹涌大浪”。


同时,他对女性创业者极为期许,大为感慨:“女性创业者真的是要大为鼓励的”并具体分析了女性创业的特性:



1. 产品创业上要体现女性特点。
2. 选择线上模式,更倾向于轻模式,极大发挥女性相比于男性的天然优势。
3. 团队里学会驾驭,由于女性在性格、行为模式、思维方式等细腻敏锐的特点,女性在创业中有着担任顶层设计,凝聚集体,合理调度的创业者的潜能。


3.谨记校训,不忘己身


作为同门师兄,他谆谆告诫师弟师妹们,创业奋斗时应始终谨记母校校训。

“诚”为企业根本品格,诚信经营,合法合规。
“毅”让他在各类磨砺中坚持奋斗,最终实现创业理想。
“勤”为理想生长之沃壤,捕捉任何一闪而逝的念头,就切实去执行。
“朴”为褪去浮华、回归本真,创业征途本应朴实无华,拒绝虚荣。


  宗佩民表示他非常鼓励学生假期实习,要到大公司进行实习,不要嫌路远,越难越需要坚持。坚持住了,说明校训中的诚和毅都有了。除此之外,不管是做人做事,还是创业就职,诚信非常重要,产品是怎样就是怎样,不能靠忽悠。其次,类比五行阴阳,勤奋是土,智慧是金,学习是木,行动是火,合作是水;要有行动力,想到就要去做,创业很辛苦,务实的人很容易被认可。最后,朴:作为一位创业者,要简单朴实,作为一位投资者,宗佩民表示他个人不会投资穿着浮华的人。


4.昔有人助,今亦助人


当提到与母校的故事,宗佩民难掩感激动容的神色,向我们分享了他创业初期的一段往事。华睿于2002年起步,但在2004年遭遇严重经济危机,甚至连实习生的工资都无法按时支付。幸获班主任王岳能老师全力支持和资助,助其解决燃眉之急,走过创业最艰难时期。


宗佩民心中感念老师恩情,决定效仿恩师。2020年,他就在嘉兴帮助了一位同样陷入创业财政问题的保险投资者。他希望自己能够帮助更多勇于开拓、坚持奋斗的创业者,从而将助人为乐的精神进一步传播出去。


5.企业文化,强国富民


谈及企业文化,宗佩民语气坚定地说:“企业文化,当有家国情怀。身为企业家,应怀向善之心,关注国家社会,服务民众。”深耕行业多年,他始终坚持“向善”的投资价值观,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创业者的初心——人之一世,强国富民。


宗佩民表示其以向善文化为企业文化。“我们投资的企业要对国家有用。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消费者。”诚挚的话语凸显的是一位爱国企业家的拳拳爱国心。


企业文化还有四个字:忠诚勤奋。一个忠诚的人会记得家人,记得母校,记得报答老师,忠诚是为人的根本。人要好学,好学是勤奋的一部分。


6.谆谆教诲,铭记于心


恰逢浙江工商大学110周年校庆,宗佩民校友怀揣着回报母校的拳拳赤子之心,为每一位怀揣创业梦想的学弟学妹们,倾囊分享关于创业的七点建议:


1.浙商大学子发挥商科优势,敢于构建全新商业模式。
2.毕业后不盲目创业,先到大公司锻炼方能站在巨人的肩膀前进。
3.牢记商大校训“诚毅勤朴”。
4.善于跨学校跨专业合作,整合技术人才,弥补短板。
5.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降临,要有大国的视野、气魄、自信与格局。
6.学会规划风险投资,审慎责任承担的考量。

7.勿忘初衷,方得始终。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