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 | 叶胜昔:只有脚落到地上的时候 我心里才是踏实的

作者:2021/07/20 11:18

  叶胜昔,化机8712班校友,1996年开始做矿石生意,接着莳植林业、创办投资公司,成为天使投资人。他眼光独到在投资界声名鹊起,被称为“龙游巴菲特”。现担任杭州锄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力推广有机蔬菜的绿色莳植。



杭州锄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是一家提供纯绿色,全自然农产品的创新型农业公司。其产品遵循“无农药,无化肥,无防腐剂,无保鲜剂”的标准,拥有由田园到餐桌,覆盖全品类的全产业链,是未来大健康行业的领军企业。


健康产业是未来的趋势


叶胜昔从小在农村长大,农民的血液在基因里流淌着。叶胜昔表示,坐在飞机上的他并不能感受到踏实,只有脚落到地上的时候,他的心里才是踏实的


在工业化迅速发展的今天,农业似乎成为了被人们忽视的行业。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愿意为绿色健康食物买单的人越来越多。


2016年,叶胜昔嗅到了有机蔬菜绿色莳植的商机,经过多方考量,他投资了300多万元,流转了70亩农田,用菜籽饼和羊粪做肥料种植天然农法莳植蔬菜。



在涉及农业领域前,叶胜昔已经在其他领域小有成就,而农业是一个充满未知的行业,不可控因素较多,回报率低,农产品的价格波动较大,种植也需要依靠天时地利人和。因此,他做这个决定是充满风险的,身边的亲人、同事和村民也都劝其慎重决定。但是作为一名多年的投资人,叶胜昔凭着敏锐的观察力和感知力,他看到了人们对健康食物不断增长的需求,并坚信自己能够成功。当然,时间也证明了他的判断是正确的。


“我为什么会选择农业?很多人是想不清楚,但是我觉得健康一定是大趋势。举个例子,在20年以前,你能选择进入互联网产业,是不是赢了90%的人?”叶胜昔把健康作为切入点,在农业领域开拓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办法总比困难多


创业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不被理解到承受亏损,叶胜昔日一直坚持“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条,在这条路上不断坚持,也不断成长。四季锄禾秉持着自然农法的理念,解决餐桌上的食品安全,其中包括从源头到种植,从采摘到保存的多个环节,已经形成了一条由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四季锄禾的农产品遵守“无农药,无化肥,无防腐剂,无保鲜剂,全自然”的标准,它们也曾不被消费者所信任,也因为食物保鲜与拒绝使用保鲜剂的标准产生矛盾。



刚开始,由于叶胜昔坚持不打农药不施肥,因此种植的蔬菜刚长出来不久后就被虫子吃掉了,导致亏损十分严重。除此之外,物流和保鲜也是一大难题。叶董告诉我们,农产品在抖音上售卖的投诉率特别高,因为即使你把这个产品种植好了,但等它送到顾客手中的时候,又会变成另一个样子。而四季锄禾坚持不用防腐剂和添加剂,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这就又为保鲜增加了难度。


五年来,叶胜昔团队经过了不断的尝试和无数的挑战,一路披荆斩棘,终于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农业是最重要的传统行业,现在的农业领域,正是当代大学生作为新鲜血液注入的最佳时期。


“互联网行业为什么能够起来?因为年轻人进去的多。现在所有的行业,失去了年轻人就失去了天下了。”叶胜昔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进入农业行业,这样农业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关于大学生要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创业者,叶胜昔提到,做任何事情都要先问自己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去做,二是由谁去做,三是该如何去做,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不忘初心。创业,是一条艰难的奋斗过程,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而是需要成为一名坚定的长期主义者,做到“择一事,终一身”,只有选择真正热爱,喜欢的事情,才有一直坚持的动力。


叶胜昔认为,创业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大学生在创业之前,最好能够在管理制度比较规范的公司取得一定的工作经验,因为创业要考虑的因素是方方面面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



若是要进入农业领域,就必须真正融入农民这个群体,因为农业的主体是农民。叶胜昔团队就从农民的角度出发,理解农民的思维,关注农民的痛点,才获得了成功。如果有更多年轻人能够进入农业领域,叶胜昔表示非常开心。除了农产品的种植运输,售卖也是一个难点。随着互联网电商产业迅速发展,四季锄禾自然也没有落后,电商售卖的形式已经十分完善,还定期在抖音进行直播,大学生若是在农业方面创业,卖农产品也会是一个好的切入点。


“没有一个项目说是百分之百成功,如果失败了,你可能亏10万块钱。但你一旦成功了,你可能拿到一千万。这样,我就觉得你可以去尝试。”叶胜昔笑着说。事物都有成功与失败的两个结果,作为创业者要拥有底线思维,要考虑自身是否能承受事情最坏的结果,从收益-风险两方面的分析去判断事物的可行性。


结语


  不满于现状,跳出舒适区,凭借敏锐的眼光和善于思考的精神,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农业领域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叶胜昔一直在路上,从未停下脚步。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