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 | 江永玲:勤学永进,诚则商成

作者:2021/07/20 11:26

江永玲,我校会计学院会电971班校友,现任杭州优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奥择贸易有限公司、杭州奥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奥策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股东及高管。


  杭州奥择贸易有限公司是2014年8月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品牌:Vanessa Hogan),目前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批发、零售、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领域。在浙江省,相近经营范围的公司总注册资本约为11.7亿元,主要资本集中在100-1000万和1000-5000万规模的企业,这类企业共4602家。本省范围内,江永玲校友企业的注册资本属于良好规模,如今,Vanessa Hogan品牌女包,追求设计与品质,已拥有百万客户基础,跻身于行业前列。


创业起源:突破职业瓶颈



2001年,江永玲校友从我校毕业后,赴澳大利亚留学,于悉尼大学攻读会计学研究生。深造结束后,他选择留在澳大利亚尝试经商,由此踏入十年经商之路。


澳大利亚稳定的经济环境为其创业提供了相对乐观的条件,江永玲的创业收入也较为可观,但有着敏锐商业眼光的他发现自己似乎陷入了职业瓶颈:澳大利亚人口较少,市场小,而自己的企业规模也并不是很大,客户群体稳定,拓宽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受到了限制,每年的营业额难以得到令人满意的提升。而审视国内创业市场和环境,他发现:国内此时正处于人口红利期,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市场和客户需求巨大。另外,于其自身来说,大学毕业后直接去海外深造,没有在国内创业、感受创业氛围,未免有些遗憾。



  谈到在国外的生活,江永玲说:“国外生活就是好山、好水、‘好寂寞’,生活舒适,比较适合养老。”但是他也认为,奋斗才是年轻人的主旋律,国内会更适合广大年轻人去奋斗、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因此,2012年,在国内广阔前景的召唤下,他毅然卖掉在澳小有成就的生意,选择回国重新创业。


开拓眼界:洞察成就事业


回国初期,江永玲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他没有明确的想法,也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但他觉得不能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了,否则就会像井底之蛙,坐井观天。只有去广泛的尝试,去接触新事物、新领域,才能打开自己的认知,找到更适合的道路。


2012年,互联网、电商行业发展前景良好,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潜力巨大。这也给江永玲提供了机会。他发现,尚未成熟的电商平台中出现商品高低端两极分化的问题,中国市场缺少中高端的国产品牌。在发现市场空缺后,他抓住了这个创业苗头,怀着一腔热血,同合伙人一起,走上了长达八年的女包品牌建设之路。



  实际上,对于会计专业出身,电商行业经历空白的他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对电商、对互联网行业的一窍不通。他只能去学习国外一些品牌的成功经验,从中萌发出灵感、创意,打造自己的品牌。在江永玲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当前企业的注册资本属于良好,Vanessa Hogan品牌女包,也已拥有百万客户基础,跻身行业前列。江永玲认为,在当下,互联网行业提供了很多的机遇,只要你肯付出,愿意钻研,并持之以恒,就会得到机遇的青睐,或许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一路走来:追求铸就品牌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江永玲在创业过程中,也面临了众多创业公司共同的难题:人才和资金的短缺。而解决这些难题,要求创业者既要始终保持着激情,更要有良好的信用。


创业初期,由于是新生品牌,没有什么知名度,供应链断裂成为阻挡Vanessa Hogan发展的头等难题。为解决此难题,他赶赴广州,在烈日酷暑下,一家工厂一家工厂地询问。确定合作关系后,尽管当时资金并不充裕,江永玲也从没有拖欠过应付给供应商的货款。虽然这样给他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但却赢得了供应商的信任,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如今,在每年的“双十一”购物节前的进货潮中,面对可能会出现的预付货款不足的问题,供应商们也总是愿意供货给奥策公司,在“双十一”销售结束之后再付相应的货款。这是基于长期互信的结果,也可以说是对江永玲诚信经营的回馈。



在人才方面,江永玲总是求贤若渴,而对于吸纳的每一名人才,他也坦诚以待。诚信可靠,努力进取,是他对员工的要求,也是对他自己的要求。多年来他一直以身作则,将“诚信”的理念贯彻到每一件事情上。这样的自我准则也为他吸纳了很多人才,使得团队不断壮大。


如今“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电商行业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江永玲坦言,现阶段人口红利开始下降,人们的物质需求愈来愈高;国内消费者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往往货比三家,对同一家品牌的忠诚度并不会太高;越来越多的人从事电商行业,他们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是始终坚持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是永不过时的。他们也正在积极地顺应时代,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携手同行:感激之情于心


当提到创业成功最感激的人时,江永玲难掩内心激动,分享了创业初期他与合伙人的往事。他认为能够取得如今的成就,离不开合伙人和团队的共同坚持。


他介绍到,人有两种思维,一种是高考思维,一种是创业思维。高考思维就是希望能够弥补短板;而创业思维则是去尽最大可能的去发扬优点,在自己擅长的方向和领域,利用强项。在他的创业过程中,他与合伙人就是各取所长,又是多年的老朋友,才组成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在如今,两人既是同事,也是朋友,在创业以及公司运营期间虽然有时意见相左,但是他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争论并不会破坏他们之间的友谊,公私分明是一个合格企业人的要求。


人生启迪:终身学习不辍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 虚心若愚)这是来自乔布斯的一句话,也是江永玲校友的人生格言。这句座右铭时刻激励着他,直到如今,他依然坚持每天学习,不断摄取行业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通过不断学习,才能获取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才能站在时代浪潮的顶端。


他恳切地对学弟学妹们谈到,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书到用时方恨少”,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曾经所学,会在何时何地发挥多么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抓住大学的读书时光,尽可能地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可懈怠。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