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王丹阳:遵从内心,流露真情

作者:创业学院2021/09/16 08:52

个人介绍

王丹阳,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会计系93级校友,慧慈书房”创始人、作家、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出版长篇小说《油茶树下的约定》获得广泛关注;开设慧慈书房”公众号,至今已有300多篇原创文章,分享她在教育、家庭、女性成长、读书、观影等方面的体会。


 “童年时埋下什么样的种子长大后就会结什么样的果子”

“第一次转变对我来说是注定的,我迫切想跳出农门,想去外面的世界瞧一瞧。”出身农村的王丹阳与其他同龄人一样,常常往返于做农活和上学之中,养兔、放牛、拔草占据了她童年的大部分记忆。但幸运的是,有些不同于他人的细节小事一直留存在她的回忆中,并注定将在她以后的人生里带来深刻的影响——

跟着外公进城,阅读他带回来的文汇报,让她第一次看到出走农村的广阔世界; 奶奶每夜讲述“老到掉牙”的陈年故事,成为了她文学人生的启蒙; 高中语文老师向她介绍的《知音》《读者》,打开了她文学世界的大门……这些家人与老师无形中给予的熏陶和鼓励,让王丹阳埋藏在心中的文学种子悄然发芽。

 最值得一提的,便是王丹阳的父亲,也是她文学成长路上最坚实的靠山。王丹阳回忆道:父亲虽然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与其他父母别无二样,但唯独在学习之路上献给了王丹阳更多的心——父亲当兵后存下来的毛主席语录,是她读了又读、背了又背的第一本书;父亲落汤鸡般在暴雨天淋湿了雨,从棉袄里小心翼翼掏出成语字典,让她成为了班级里为数不多拥有字典的学生;父亲总会带着她拜访村里的大学生,拜托他们借用不再需要的书籍供她阅读,让她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一桩桩小事,在王丹阳幼小的心灵种下了永恒的种子。她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最终考取了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会计专业。

王丹阳虽囿于时代却不愿困于时代,不甘成为时代的牺牲品,望突破时代条条框框的局限,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出贡献。 

“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在不断的学习探索中,王丹阳发现相比其他的学科,文字对她来说有着更强的吸引力与亲和力。因此,她开始了在文学道路上的一些探索,并渴望让写作成为陪伴自己一生的一份职业。

大学期间,王丹阳坚持向会计系文学社投稿,努力养成每日写作的好习惯;毕业后的她,也从未停止寻找与文字接触的机会,从会计师到宣传文撰写,从企业杂志主编到作家,从创办书屋到家庭教育指导师……从数到文的转变,她不断地靠近文字,忘身于文学海洋,一步步明确着自己的人生意愿。

 

讲到王丹阳的写作生涯,便不得不提到她的长篇小说《油茶树下的约定》。这是一个让心灵觉醒的成长故事,是一首用生命书写的友谊之歌。主要讲述了三个出生在浙东山村里的女孩因目睹村里严重的重男轻女现状,感受到了女性在生育上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和痛楚而村里的油茶树下许下的惊心动魄的约定。 

如果说“雨晴”身上有着王丹阳的影子,那么“天男”无疑是小说中最扣人心弦的人物,正如王丹阳本人所说:“小说出现的每个人物都有着我的影子,我童年经历就是这样分配到每个人物历经上的。”

“我在写作,也在阅读; 我在叙述,也在聆听; 我在旁观,也在参与。事实上,它是自我的一场对话,是经历的一次回访,是心灵的一次洗涤”。因此,与其说这只是三个女生随油茶树一起长大的故事,不如说是王丹阳及千万少女,那些生活不易的“70后”农村女孩、对美好爱情痴迷又向往的女孩、对无情生活从未放弃挣扎的女孩的成长故事。

 谈到写作,王丹阳也给出了如下的建议:

1.用心感受身边发生的事物。艺术和美丽的文字往往从根本上来源于生活,只有用心感受身边的一花一木、人物与事,才能真正写好每一个想要表达的东西。

2.善于阅读与模仿。模仿是学习的第一步,广泛的阅读与适当的模仿在写作的初期尤为重要。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模仿欣赏作家的文字,不知不觉间,也会形成属于自己的一套独特协作体系。

3.赋予文字以真情,持之以恒。任何脱离情感的文章都不足以真正打动读者。要坚持不断地写,带着情感地去写,保持写作的状态,哪怕是只记录一点点小小的事物,都会让文字更有生动性。

成为“慧慈书房”创始人

——以文字传播教育

在养育儿子的过程中,王丹阳的人生迎来了第二次转变——创办“慧慈书房”。这让她看到了自己身上更多新的可能性。

这次的转变,来源于孩子种种成长问题给她带来了很多思考,譬如:如何和谐地促进亲子关系?如何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如何解决孩子好动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王丹阳毅然决定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学习,在杭州第二课堂青少年教育基地担任了3年校长;为了获得更大的突破,她周游世界一年半,了解各个国家教育模式;甚至重新回到课堂学心理学,最终担任心理咨询师。此后,她将这些经验和理念学以致用,以共享教育的形式在自己的慧慈公益小书房开展沙龙和教育咨询,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对教育的认识和见解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各位前来求助的家长。 

为了更全面精准地帮助不同的家庭,王丹阳开通了公众号,定期撰写和发表自己身边的家庭案例供参考。但其实她并不想刻意地策划公众号的运营,也没有多余的意图,在她看来:“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如果能通过这种渠道去影响他人,即使只是帮助了一个家庭、一个人、甚至是推进一个矛盾的解决,我们创办公众号的全部意义便能得到充分体现。”

 谈到教育的建议,她十分欣赏农夫所拥有的观察和等待的能力,将父母比作阳光、孩子比作小苗,若希望自己的苗子茁壮成长则不应该照搬他人施肥的方式和时机,而是要学会等待和把握自己孩子的成长节奏,学会观察这棵苗子何时需要施肥、又何时需要浇水。

成功公式

意愿+努力+运气

“比起成功,我更愿意看到的是成长。”王丹阳认为成长就是能够在不断进步中形成更长远的眼界和更广阔的格局,而“成果是成长的衍生品”,空谈无成长的成功并没有实际意义。成功的公式可以概括为“意愿+努力+运气,她对大学生给予了以下几点建议:

1.要明确自己意愿,铭记自己的初心。王丹阳提到的吸引力法指的是对想要做的事情及希望达到的境界有强烈的意愿时,所需资源与机会自然而然向你聚拢,在共同成果下获得水到渠成的成功。

2.运气并非凭空而来,更多的是平时德行和为人处世的积累。它往往不是等待天上掉馅饼,而是自己去创造运气,充分利用好别人给予的无私帮助。因为在社会上,我们往往不是以单打独斗的方式生存下来的,而是在与他人的来往交流和相互协助中不断进步,助力他人,也成就自己。

3.每日三省吾身,学会带着悟性生活、用反思修正自身行为。要不断反躬自问,回顾并总结自己期间内的表现,做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