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浙江系列(三十八):“习书记听基层党员汇报,自己认真记录”

作者:2021/09/22 09:25

采访对象:陈富田,1950年12月生,浙江杭州人。1997年12月任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党工委书记。2006年6月任浙江光学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2011年12月退休。

采 访 组:邱然 黄珊 陈思

采访日期:2017年9月26日

采访地点:杭州市大华饭店

采访组:陈富田同志,您好。翠苑社区是习近平同志指导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联系点,请您谈谈2003年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翠苑社区视察的情况。

陈富田:2003年4月12日,习书记带着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同志和省委组织部的几位同志,到我们西湖区翠苑街道位于翠苑一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视察工作。

那天早上9点多,我们在翠苑社区门口等习书记一行。他下车以后,和我们几个等在那里的社区党委书记和普通党员握手,非常和蔼亲切。握手以后,我们陪他往小区里面走,正好经过一个一亩多大的池塘。当时,那个池塘的污水和雨水没有分离,所以水质很差,又臭又脏。这在当时的老旧小区里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大家都不太在意。习书记停下来,仔细问了那个池塘的情况,专门对我们说:“这个池塘的环境差了一点,要考虑如何整治。”

我们陪同习书记在小区里面边走边看。当走到一户人家的窗前,他看到窗台上挂着一个小红灯和一条黄手绢,感到不解,就问我:“这是做什么用的?”我汇报说:“这一户是孤寡老人,如果家里发生了特别的情况,老人可以按电铃通知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同时也可以打开这个小红灯,社区人员赶到时,可以通过小红灯和黄手绢第一时间锁定目标。外面路过的人看到了,也能及早帮助救治。在我们小区,所有老人的窗口都有小红灯和黄手绢。”习书记高兴地说:“这个做法好!应该在杭州市推广。”

我们继续向里面走,走到了老年食堂。这是我们社区为老年人建设的一个福利设施,因为有些老人年纪太大了,跑菜市场不方便,就在这个老年食堂吃饭,一餐一块钱,我们社区给补贴一点,这样就解决了他们的吃饭问题。当时,老年食堂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搬运早上买回来的菜,习书记就和他们打招呼,问这些菜多少钱一斤,每一餐的成本是多少。他鼓励志愿者说:“你们义务为老年人服务,做这个事情很有意义。”他还对我们说:“现在我们国家正在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你们的这个经验很好,应该在一些地方推广起来。”

视察结束后,我们开了一个会。习书记全面部署了翠苑一区党委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平台的方法、程序、目标、措施、要求等要点。参加会议的顾荣根有着35年党龄,从企业内退后刚把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第六支部。他坦诚地说:“我只读过6年书,是个大老粗,真担心学不进理论,写不来材料啊!”习书记听了,耐心而诚恳地对他说:“党性分析不是谈学习体会、不是写工作总结,也不是谈对某些具体问题的看法和思考,而是要从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来分析,分析好,大有益。”听完习书记的话,顾荣根豁然开朗,此后的一系列党内教育,他都带头参加。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第二次到翠苑社区视察,有哪些进一步的指示?

陈富田:习书记第二次来翠苑社区,是2003年5月23日,他来参加我们社区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座谈会,这次会议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向习书记汇报了党支部的基层共产党员工作上的成绩、优点、缺点,以及一些整改措施。习书记认真地听,在笔记本上仔细地记录,把我们社区基层党员的心声和要求都记到笔记本上。这让我们很感动。一般来说,领导讲话,下级记录,是常态。像习书记这样,堂堂的省委书记听基层党员汇报,还自己认真记录的,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

我们全部发言完之后,等到习书记讲话的时候,他已经把我们刚才汇报的内容都整理好了,并对其中一些要点做了指示。最后,他还问我们,他第一次来看到的门口那个池塘整改了没有。我们汇报说,正在落实,很快就会完成整改。

在这次座谈会上,我们注意到习书记良好的工作方法,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他这么大一个省领导,对基层工作这么重视,这一点我们有些基层干部都做不到。我们有时候布置工作,会交代说:“快把这个事弄好。”但后面到底做得怎么样,也不跟进了,时间一长,工作一忙,之前布置的事就忘在脑后了,导致问题还是持续存在。

散会之后,习书记又去看了老年食堂,还专门等了一会儿,等到老人们来吃饭,他还和几位老人拉了拉家常。

我们这个小区很老,但是绿化比较好,有很多高大的树木。那天,习书记在小区林荫道上走,他对我说:“这里的绿化太好了,绿化能给小区创造好的环境,能让老百姓在这个地方安居乐业,享受生活。”他问我:“你们街道每个小区的绿化都能达到这个水平吗?”我实话实说:“没有,其他小区还达不到。”他说:“那你们还要积极创造条件,给老百姓创造安居乐业的好环境。”习书记有一个著名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在当时就体现得很明显,在他看来,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都是密切相关的。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是如何把翠苑社区的经验推广到全省的?

陈富田:刚才提到习书记严谨细致的工作方法,这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当中体现得很明显。作为习书记指导教育活动的联系点,我们翠苑街道从动员到中间的环节,再到提高、推广这几个环节,他都亲自指导,积极跟进,并且把我们的经验以及一些好的工作方法向全省推广。

他的这个工作方法相当好,节省了很多成本,也节约了很多社会资源。以前,我们有什么活动,省里开大会,市里开大会,县里也开会,街道也开会,开得七荤八素的,但往往流于形式,落实得不怎么好。习书记的方法就很直接,他从点到面抓落实,先在一个点上实践,实践成功了,再把好的经验推广到面上,既简单,又有实效。

采访组:从2003年习近平同志视察和指导翠苑社区的工作到现在,十几个年头过去了,翠苑社区有哪些变化?您又有哪些感受呢?

陈富田:习书记每一次到我们翠苑小区来,都是那么亲切、亲和,平易近人。尽管接触时间不多,但他留给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印象都非常深刻。

习书记第一次来,开会前在我们小区走了一圈,就看到了我们社区工作当中三件具体的事情,指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也表扬了做得好的地方。第二次来,他对这些具体的事情还在继续跟进。一个省委书记能把基层工作挂在心上,这让我们感到他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关心和关爱。

2003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以后,我们认真领会习书记的讲话精神,在街道大厅里面写下了两行大字:老百姓的利益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老百姓的困难就是我们工作的立足点。我们以这个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把基层工作做好做实。从那以后,翠苑街道的发展也是一年比一年好。

我们把污水和雨水的管道全部分开,对池塘进行了清污整治,之后这个池塘里的水变得很清澈,成了小区里的一道风景。我们的环境改造搞了三四次,历时比较长,但是绿化环境变得更好了,老百姓的生活更舒适了。

10多年下来,翠苑街道基本上是平平安安的,没有出现过重大治安事件,也没有出现过群体性事件。我们的财政总收入从2003年的3.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0亿元,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实际上是习书记当年指导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的一系列指示和督促在持续发挥着作用。直到今天,他的工作方法、他为民办实事的理念,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始终铭记在心。

我是一名基层干部,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始终在为老百姓服务,这就是我日常的工作。习书记作为省委领导,不仅能在发展战略上制定长远规划,也能把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小事放在心上,持续不断加以推进,这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由衷地感佩。正如习书记在那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当中教导我们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句话,说到了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心里——老百姓有了诉求,作为党员干部,要能够积极回应;老百姓有需要我们做的事情,我们要能够尽力为之,把事情办好。

从2003年到现在,10多年过去了,时间不算短,但是习书记这个“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的理念,始终指导着我们的工作,永远也不会过时。


来源:学习时报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