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刘慧:创业如钻石,打磨方璀璨

作者:创业学院2021/09/22 03:01

个人介绍:

刘慧

浙江工商大学12届MBA毕业生杭州谢俪尔珠宝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一,起于积累,展于创业

刘慧学姐曾在某家著名的珠宝企业做了数年的总裁助理,在不断增长见识、了解行业的同时,她意识到珠宝是一个足以让她投入终身热情并贯彻一生的领域,就此,从浙商大MBA毕业后,她与两个朋友开始了在珠宝圈的创业之路。创业之初,刘慧学姐心中尚有迷茫,她只在朋友圈发了一些相关的珠宝资料和价格,但是出乎意料的,很快有人来联系,并且陆陆续续地向她下单,刘慧学姐的珠宝生意开始上路。

 刘慧学姐谈及创业之初的顺利发展,认为在早期的学业、工作积累中一点点收获专业知识,一点点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中,水滴而石穿,宝剑锋从磨砺出,积累和坚持一直是创业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一段历程。正是因为之前在那家大型珠宝企业的历练,让刘慧学姐掌握了足够的珠宝知识、行业准则、些许货源地和部分客源,这对于她之后的个人珠宝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人生两个阶段的关键链接,这是她投身珠宝创业的真正底气。除此之外,在商大MBA时与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相遇,共同投身珠宝生意创业,也是推动她上路的机缘。

对于有志于创业的同学们而言,底气与机缘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随着事业发展,刘慧学姐不断拓展着自己的项目,从单纯的珠宝售卖到珠宝定制,与珠宝进口博览会、南非钻石博物馆进行长期合作活动,在珠宝行业的知名度亦稳步上升。

 

二,稳扎稳打,绝不懈怠

当我们问及创业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情时,刘慧校友强调了两点:第一,不能偷懒。行进于创业之路,偷懒这个词便从字典里消失了。一旦偷懒,可能马上就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在创业者面前。创业的过程就像跑马拉松,即使很慢,但必须要前进,如果因为一时间的疲劳而停下步伐,那么很可能就再也迈不开脚步了。第二,运作资源。充分灵活地调动自身拥有的资源。在你的人生中,无论是经历的事还是认识的人,其实都是一种资源。

不过,有时当你觉得自己已经有了足够的把握,却会发现,到了调用资源的时候,突然发现这方面资源和那方面资源都有缺口,那么项目就会受到影响。对于绝大部分创业者而言,在创业路上当中肯定会有很多的就是资源上的不足,能够老老实实地积累自己的人脉和资源,本身也是一种锻炼。

 

三,诚信为先,信用为重

刘慧校友向我们强调,珠宝行业与其它行业不同之处在于:珠宝因为它的高价值和低购买量、非必需品等特质,需要客户与商家之间绝对坚定的信任度,珠宝商是需要依靠用户粘性而生存的。一件珠宝低则数千,高则上不封顶,如果顾客买到假珠宝,不仅顾客的损失很大,对珠宝店的形象、专业度也是一个重大打击。经营珠宝店需要足够的专业知识,对各种档位的宝石都需要充足的了解,这样才能为获取顾客的信任打下基础。

事实上,无论身处哪一个行业,创业也好,打工也罢,诚信都是摆在第一位的。刘慧校友提到,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能够正确认识到宣传的途径也是必要的条件。对于创业者而言,打开知名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比如在直播此种售卖商品的方式大火前,她曾与其他人合作进行直播,后来不了了之。

刘慧学姐反思,自己过于将关注点放在高端珠宝上,而忽略了观看直播的绝大多数人群都没有拥有消费高端珠宝的能力。她错过了将珠宝生意与直播结合的黄金阶段,只能在当下慢慢重新拾起直播这个宣传渠道,这件事令她对创业之艰难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

创业者要时刻保持敏锐,遇上机遇绝不能轻易放弃,更不能未经过缜密的分析便莽莽撞撞开始行动。

四,积累资源,厚积薄发

刘慧校友认为,创业都有一个前期准备过程,可长可短,可以是自己厚积薄发,也可以是来自家人朋友的帮助。但无论是通过什么途径去怎么完成,都必须经历这个阶段。积累是创业前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需要厚实并且牢固。她谈到,大学生毕业后若直接创业,大概率十不存一,对于创业企业的统计数据也正证明了这一点。所以,确定创业的方向后,需要以参与者的角色投入行业当中,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再出来创业。创业的节奏也要自己把控好,如果自己的准备比较薄弱,需要将步子放慢,一步一步的发展,但是如果有足够底气,可以适当“大步走”。

五,学姐寄语

——“刘慧学姐,你做了这么多年的珠宝生意,如果要用一种珠宝来形容自己,你认为是什么?”

——“钻石。”

钻石是宝石之王,无论什么品类,什么品相,它都在闪闪发光。而原始钻石其实并不起眼,发光,是在切割打磨之后。刘慧学姐希望,每个创业者都能够像钻石,活出自己,发掘出自己的发光点,一步步去打磨、切割,成为那个会发光的人,同时照亮身边的世界。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