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培训第一期|演讲中的技巧与礼仪——你知多少?

作者:2022/04/15 04:00

为培养学生演讲能力,章乃器学院特别邀请到刘欣老师和刘骊珠老师对我们学生进行专项辅导。

讲师介绍


吴欣,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全国核心能力“高级礼仪指导师”、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A类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浙江省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A类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浙江工商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现代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浙江工商大学第一届“微党课”比赛一等奖。


刘骊珠,中共党员,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团委副书记、浙江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浙江工商大学“青竹计划”青年讲师团成员。曾获2021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城市文明礼仪之星”、浙江工商大学亚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博鳌亚洲论坛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第一弹演讲技巧——全国核心能力“高级礼仪指导师”吴欣老师

·演讲中形象表现

梅拉宾法则(3V理论)

形象告诉人们什么?

——关于个体价值评估的结果

穿衣服的目的

——实用-美观-地位-性格品味

·演讲中的态势语言

态势语言——说话时身体的样式和动作,及头部、身姿、脚距臂势、手势。

手势注意点:上区手势(肩部以上)——理想希望、喜悦祝贺,中区手势(肩部至腰部)——叙事事物,情绪平静,下区手势(腰部以下)——憎恶鄙视、批判失望。

手势动作原则:雅观自然,配合协调,适宜、适量、简练,因人制宜。

眼神的控制

工作视线区域——以两眼为底线、额中为顶角形成的一个三角区。

社交视线区域——以两眼为底线、唇心为下顶点所形成的倒三角形区域

亲密视线区域——从双眼到胸部。


·演讲中的语言节奏

语速与情感:跌宕起伏的节奏、清晰响亮的语音是成功演讲必须具备的特点。



第二弹演讲礼仪——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城市文明礼仪之星”刘骊珠老师

·什么是演讲礼仪


演讲=七分讲+三分演。

Tips

语言的:字、句子、问题、语言、内容组织方式。

声音的:音量、音质、吐字、连贯性、语音语调、语速。

视觉的:形象、仪容举止、姿态、面部表情、手势、眼神、位置移动、使用视觉辅助器材的方式。


·演讲者的仪态仪容


仪容:

服装:套装为宜,要符合身份。

化妆:要化妆,淡妆为佳,自然提色。

头发:整齐、利落、不可遮挡脸部。

服装:西装(以深蓝、深灰较佳)领带颜色应配合西装色系。

“三三三”原则:衣着颜色不超过三种、皮鞋皮带皮包颜色一致、三个“两指”(衬衣领口高于西装领两指;衬衣袖口长于西装袖口两指;裤长离地面两指)。

头发:整齐、利落、前发不附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及领。

面部表情:

与演讲内容贴合,不要因为紧张而使其走样,避免过分严肃。

注意微笑,自然、大方,露出上面六颗牙齿为宜。

Tips:微笑练习法——咬筷。

面部表情不要单一化,贴合实际。真诚,将注意力放在观众身上。

姿势:

吾日四省吾身

1. 头是歪的吗?抬头,下颚微含。

2. 站姿端正吗?挺胸,上身挺直,但不僵直,双肩自然下垂。

3. 身体摇晃吗?深呼吸,脚掌脚跟着地。

4. 动作太夸张或者太保守吗?平时多加练习,凡事要自然。

手势:

配合声音、姿态、表情

简单精炼、清楚明了、干净利索、优雅。

通用手势:拇指式、食指式、仰手式、拳头式。


叁·演技那个过程中的礼仪环节

走上讲台——鞠躬——站位和目光——演讲后离台。

要以亲切、温暖的目光环视观众,眼睛不能紧盯一处,也不能一味念稿,没有视线交流。

1.演讲结束时,应面带微笑说一声:“谢谢!”并先向观众鞠躬致意后,从容不迫地回到台下。

2.下台时切不可过于匆忙,显出羞怯失意之神态,也不可摆出得意自喜的样子。

3.坐下后,如主持人和听众以掌声向演讲者表示感谢时,应立即起立,面向听众点头致意,以示回应。

“演说是一段有目的的旅程,必须事先绘好行程图。一个人不知从哪里开始,通常也就不知在何处结束。”——[美国] 戴尔·卡耐基《谈吐的力量与应变能力》


演讲培训第一期落下帷幕,培训内容精彩丰富,手中的“行程图”初现底色。演说旅程,必然不再举步茫然。

430日(周三)下午130 A124,我们将迎来冯伟老师的《沟通谈判》、李华金老师的《即兴演讲》,只待下期与君相约。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