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计划演讲培训第二期 | 沟通谈判与即兴演讲

作者:2022/04/25 02:04

为培养学生的沟通和演讲能力,章乃器学院邀请到冯炜老师和李华金老师为大家进行专项辅导。


讲师介绍


冯炜,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MBA导师。中国高校沟通与谈判管理协会理事,杭州市场营销协会理事,宁波市场营销协会理事,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授。

主讲课程:商务谈判(校级精品课程)、商务沟通与谈判(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奢侈品文化。

荣誉及著作:

1996年  荣获“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

2011年  浙江省教坛新秀


李华金,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浙江省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浙江工商大学辩论队指导教师。



第一讲——沟通谈判

1、沟通互动环节

 

同学们在设想的特殊环境下,凭借各自的想法和判断,将多项物品按重要程度先后排列。

随后同学们分为若干小组,团队通过讨论后再次形成一个新的统一的答案,比较小组与自己答案之间的差异。


团队成员上台分享讨论结果:

  

经过冯老师对讨论结果的分析,原来在决策过程中,个人在团队讨论中起到的影响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多数人讨论出的结果不一定是最正确的结论,让同学们对沟通过程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

通过结论引发思考:

1.为何自己的正确意见不能被别人接受?

2.为何一条不正确的意见能被多数人赞同并通过?


2、词汇讨论环节

同学们根据各自在日常生活中对不同词语使用的感知,用1—100标识出词汇的常用程度,数字越大,表示平常更倾向于说这个词,反之亦然。

讨论结果显示:不同的人对同一个词汇的常用程度具有较大的差异,人们在日常沟通中会经常因为各自习惯的差异造成误解,所以沟通谈判的双方要尽量确保用语标准的统一,以提升信息传达的准确性。




第二讲——即兴演讲

演——表演,用体态、表情

讲——讲话,用语言、语调

演讲,就是当众说话。

面对听众,或传递信息,

或阐述自己的见解和主张的一种社会活动。


1、如何确定好的演讲题目

1.题目要紧扣内容

2.题目要贴合场景

3.题目要新颖生动

4.题目要发人深省


例如:新老生交流会:学霸炼成记

企业内训交流:5千万?那不是梦

励志演讲比赛:点燃青春之火,成就辉煌人生

时政类演讲:道德之殇——小月月事件引发的思考


2、如何有好的开头

1.怎么打招呼

常规的招呼: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

幽默的招呼:如主持人介绍你的时候说了你的很多头衔,你可以调侃:

刚才主持人介绍我的时候,我一边听一边想,主持人刚才是在介绍我吗?

2.简单介绍自己

“我叫甄行,江湖人称甄大白,我没什么特别的优点,不过制作ppt我真行”

3.调动兴趣

“讲课之前,我做个小调查,你给你们领导敬过酒吗?有被拒绝吗?……

4.阐述演讲目的

“遇到老人摔倒到底扶还是不扶,我今天在这里就想告诉大家,无论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扶”

5.阐述演讲结构

辩论式演讲中“接下来我将从逻辑和事实两个层面进行阐述”


开场四忌

一忌 : 你是被迫的

“本来今天上午我在出差路上了,但是李老师盛情难却,我只好来了……”

二忌 : 你是畏难的

“刚看到题目,这个主题真的难倒我了,我真都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三忌 : 上来就是一顿道歉

“实在抱歉,因为时间紧张,我的准备不是很充分……”“很抱歉,一路上堵车,……”

四忌 : 故弄玄虚,不知所云


3、演讲的内容

1.时间顺序

2.空间顺序

3.关联逻辑

要点:1.你要给听众明确的内容提示,你一直都在讲什么

2.你要给听众明确的段落提示,每一段都要有醒目的意思

3.你要多用一些层次性的话语,“第一、第二、第三”或“首先、其次、最后”


4、演讲的收尾

1.真情实感

一位年轻的厂长向工人们演讲,告诉了工人目前的困境之后,最后充满信心地说:“面包会有的,工资会有的,奖金会有的!如果不能兑现,我就是

拍卖我家的房子也给大家发工资!你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相信我,有我的饭吃,就有大伙的饭吃!人心齐,泰山移。一年后,我们一定会走出低谷!


2.引述名言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冬天已经来临,难道春天还会远吗?


3.直接说出诉求

“敬爱的老师们!当我们情愿或不情愿地跨入教师这支队伍,登上三尺讲台的时候,请你千万别

忘了,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被孩子们看在眼里,学在心上,我们要对孩子负责,对未来

负责,我们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要小看自己,我们要自尊自爱,自信

自强,决不能愧对人民教师这一神圣的事业和光荣的称号!老师们,千万别忘了咱们是教师!


4.引述名言,说出诉求

《科学的春天》结尾:

春分刚刚过去,清明即将到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革命的春天,这

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美好的春天吧!——郭沫若


5.运用排比,说出诉求

《竞争万岁》的结尾:

“睁眼看吧!朋友们,竞争它来了,那么生动而威仪地来了。竞争是风,疾风吹过,坚实的枝条上硕果累累、生机勃勃;竞争是雨,暴雨扫过,留下来的是岩石般的坚韧和无畏的忠诚;竞争是激越的战鼓,鼓舞勇士们豪情万丈,更加斗志昂扬;竞争是崎岖的山路,攀登者在一个又一个险峰上领略无限风光。竞争我要大声地为你叫好:竞争万岁!


演说是一段有目的的旅程,必须事先绘好行程图。一个人不知从哪里开始,通常也就不知在何处结束。

——[美国] 戴尔·卡耐基




演讲培训阶段已经落下帷幕

专业的培训学习

令我们受益匪浅

我们的演讲旅程依然精彩

5月18日(周三)

我们将迎来
演讲比赛初赛

让我们一同期待

选手们的大放异彩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