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young,筑梦未来|章乃器学院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回顾

作者:2022/06/08 02:08

为展示青年演讲风采,锻炼学生口才能力,章乃器学院举办青春有young,筑梦未来主题演讲活动。

经过初赛的筛选,分别有12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5月25日下午,2022年浙江工商大学章乃器学院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B131教室进行。



 

 

一、江辛院长致辞

章乃器学院江辛院长首先感谢了各位老师地莅临指导和祝贺晋级决赛的选手,阐述了本次演讲比赛的培养的目的,从敢于演讲、团队协作以及破圈需要等方面强调了沟通、演讲的重要性,表达了对广大学生成为卓越人才的殷切期待,激发了学生们的演讲热情。

  

二、选手比赛环节

1.演讲主题:支援传递文明,服务成就精彩

——刘康惠


“用汇聚的青年之光传递文明,照亮志愿新征程”,刘康慧同学从个人的志愿活动经历出发,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向大家展示了在志愿中难忘的感动瞬间,“肩负使命,点亮理想” ,当代青年会继续传递光和热,携手前行,用汇聚的星光照亮志愿新征程。

 

2.严肃的乐观主义

——邵莹洁


严肃的乐观主义,它的真正意义在于诠释一种面对艰难生活的精神底色。邵莹洁同学以萨特的名句出发,结合了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各种困难,通过诗意的言语呼吁我们勇敢地面对生活,在追求幸福的路途中风雨无阻,无畏前行,相信我们终能“用残缺的手掌抚平命运的创痕,固执地迎向幸福”。

 

3.青年如火,照耀全国

——周林颖


青年的声音微弱,青年的声音也震撼山河。周林颖同学通过疫情防控和冬奥会中的青年身影向大家证明青年人不是垮掉的一代,热爱各有不同,青年本该如此,周林颖同学以动人的言语呼吁我们坚信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争当海阔天空的追梦人和当脚踏实地的圆梦人。

 

4.年轻人的性恋、爱恋与婚恋观

——钟娅楠


拥有一段恋爱,尝试一次婚姻,哪怕失败成为定局,兰因终成絮果,也无法否定自身收获到的珍贵恋爱瞬间与因为爱人与被爱而催化的成熟气质。当然,没有恋爱经验与心动体验,也完全不会有所谓的得失,你的身心完全属于你,爱与不爱,都是你的自由。至此,我们仍然看着爱侣坠入爱河,而在岸边,旁观者仍然送上祝福,继续沿河前行去邂逅自己的命运。

 

5.青春的救赎

——胡宏森


糜烂的大学生该如何实现青春的救赎?第一步,转变自已的思想认知。从思想认知深刻理解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二步,寻找学习乐趣,进入心流状态,加深专注程度,提高幸福感,从而实现学习、兴趣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青春之期,应当用奋斗为将来的万丈高楼打下坚实基础。大学生的青春不该自甘堕落!大学生的青春理应自我救赎!

 

6.都是青年

——张均龙


觅渡觅渡,渡何处?需知——都是青年,都怀理想。当许多同龄人都陷于时代的车轮下,那些能幸免的人,不仅因为坚强,更因为信仰。理想的确立,不是一蹴而就的“立”誓,而是历经曲折的“确”信。复兴,哪怕振兴都不是必然,当今的盛世越是繁华,越是显得先辈们的伟大与悲壮,因为他们不是看见了才相信,而是相信了,才让我们看到。那么,我再次向自己发问,我又应该去哪里呢?

 

7.put rotten

——许云汉


什么是摆烂?逃避现实,破罐子破摔。反正还有时间,反正也不重要,反正还有别人。那么我们自己呢?难道都是交给明天的自己吗?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only today is a gift ,thats why it is called present 。有时候,我们需要咬咬牙,走上那条荆棘密布的路。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在刻意练习中写到:天才并非都是天生的,天才是可以被制造的。拒绝摆烂,正视自己,努力改变自己以合适的方式刻意练习,相信全球某工商的学生也可以成为天才。

 

8.每一个男生,都必须战胜自己的父亲

——曹智东


长大以后我也逐渐认识到生活往往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人的脆弱和坚强往往都会超乎你的想象。罗曼罗兰说过,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但仍然热爱它。在我的眼中,父亲就是举世无双的英雄。每一位不服输、有上进心、渴望守护家庭的男生,都必须战胜自己的父亲,成为一位更加勇敢、更加坚强的守护者···

 

9. 我的青春关键词

——金海婷


提起青春,你会想到什么?每个人有着每个人的初心,一代人又传承着另一代人的初心。金海婷同学结合许多人的青春故事,以诗意优美的话语点醒着我们青春的浪漫和使命,呼唤每个人心底的青春梦想,那就把它找回来吧,找回离自己本心最近的那颗心,找回弄丢了的自己”。

 

10.演讲主题:“特使”看文化——为文化传播奉献青春力量

——张朗境


“让生命温暖生命,让力量激发力量”,作为一名西湖文化特使,张朗境同学从自身众多而独特的经历出发,凭借优美自信的演讲带领我们一同回味文化故事中的惬意和感动,相信借着“西湖文化特使”的东风,将会有更多的“特使青年”一同奉献青春力量,将一粒粒文化的种子撒播向社会的宽广大地!

11.演讲主题:青春

——周小钦


青春,是一个具有奇幻色彩的意象,充盈着无数想象与幻梦,蕴含着无数未知与可能。周小钦同学以青春为题,精彩的表现充分展现了青春魅力与热情,“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青春里我们会成为自己希望成为的人,不辜负这段年华,这个时代。

 

12.演讲主题:攀比心理下的大学生应何去何从

——吴联程


 “有人说,生而无畏的人生就像一场电影,每一帧都值得留念”,吴联程同学从自身的青春经历出发,在故事中展现了一幅动人的青春画卷,在演讲中思考,在演讲中成长。在年少时拥有仗剑天涯的梦,阅尽人间烟火,再看遍风华雪月,而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和步伐,即使结果平凡,也要热爱生活,也要为自己而活。

 

三、评委老师点评


邹健老师就每位选手的对演讲的精彩演绎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对同学们的优秀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选手们演讲时存在的不足给出了切实的建议,最后对本次章乃器学院主题演讲比赛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

 

比赛结果

 

一等奖

曹志东、张朗境

二等奖

胡宏森、刘康慧、张均龙、金海婷、吴联程

三等奖

邵莹洁、周小钦、许云汉、钟娅婻、周林颖

 

演说是一段有目的的旅程,必须事先绘好行程图。一个人不知从哪里开始,通常也就不知在何处结束。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