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 | 宋梦颖:有原则,有边界

作者:2022/09/19 03:26

“创业者说”是由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学院,校社会合作办公室(校友办),校官微中心和创业协会联合开展的暑期访谈活动,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契机去采访商大校友创业历程,旨在通过对校友创业之路的回访,学习他们的创业经验,品读创业之道。



内容回顾

图片

宋梦颖  

我校法学院08级校友,国际法专业12级研究生,现为杭州山草互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山草互娱由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的资深人士联合投资共同成立,汇集了海内外人才,在推动传统营销+媒体电商化的过程中,创造多个行业及平台的经典案例及IP活动,是“E-commerce+媒体+泛娱乐“的先行开拓者。公司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公司相关业务开展广受关注,也得到了业内几大电商集团极有力的支持与肯定,连年获得业内专业奖项。


01

把握原则,守住底线

宋学姐在采访开始前给大家推荐了一本叫做《原则》的书。为什么推荐这本书,她说道:“我觉得当犹豫不决的时候,原则和边界非常重要。你得知道自己做这件事情底线在哪里。”

“因为可能你们在大学的时候或者在出来工作的时候,会面临很多的选择,有些时候你都不知道怎么选,但我觉得有原则有边界,你就会知道该怎么样去做选择。大学有很多我周围的同学出去做创业的也好,或者去做很多校外的互动的东西也好,因为社会经历浅,很可能会有很多更复杂的声音过来,你这时候明确自己的东西要什么,原则和边界在哪里,就是当你判断不了的时候,有一些你自己的指引性的东西其实还蛮重要的。”


图片


02

真诚待人,将心比心

当我们问到如何用三个词来概括自己时,宋学姐首先说出的就是“真诚”一词。“社会上面再浮躁,总会有人看到你的努力,愿意给你一些尝试的。我们这个团队相对比较幸运,一直被市场眷顾,所以会有很多可以表现自己的机会,也有很多的客户愿意选择信任我们,我觉得这是一份很珍贵的东西。无论做什么行业,这份真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学会一直真诚。我在创业路上碰到的客户也好,或者合作伙伴也好,他们给予我很多的信任。做人我觉得与人为善,开开心心的,正面向上,其实就是特别好的一种精神面貌。”


图片


03

积累沉淀,抓住机会

谈及大学四年,宋学姐认为是充实的。而这四年的积累也恰巧为现在的自己提供了积淀。她说:“其实一点一滴的学习的机会是自己累积出来的。我觉得你只要努力,哪怕没有立马被人看见,你自己也是有积淀的。所以我会觉得大学,不能说是改变人的4年时间,但是可以让你自己成长和积淀很快的时间,但是大学一定要勇敢,工商有一点好是当你累积到一定阶段,他给你的机会是非常公平的,只要你自己能抓住去锻炼。”

当我们问到从学习法律变为自主创业,在这过程中如何去适应,学习,她说:“其实也不算新。一切都是相通的。在大学学的文案,ppt,组织管理的工作都和现在向客户去提方案特别相似。但是只是你要学会在不同的地方,你要把不同的东西可以套得上去。我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知道有法律思维,我可以规避掉很多企业经营的风险,我知道哪些东西能做,哪些东西绝对不能碰,我也知道什么时候有专业的知识的加持会很重要。”


图片


04

用心做事,合理规划

毕业于衢州二中,当时母校墙上有句话给宋学姐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她解释说:“光认真是不够的,要用心。时间是不会浪费的,但是你要分配好一天,精力肯定是有限的。”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自己挺自豪的一件事情,是时间的利用率其实是高的。她提到:“你看所有人大家都是公平的,每天都是24小时,对吧,每周7天,老师都是一样的上课,工商是一个我觉得在大学环境里面还是非常公平的一个氛围,其实你是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所以说到底是不是有比别人多花特别多的时间,我觉得也没有,大家时间都差不多的。”


图片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