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 | 黄国荣: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作者:2022/09/19 03:49


图片


黄国荣,我校化工9421班校友,九江善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九江市企业领军人物、优秀企业家、劳动模范,彭泽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县化工协会会长。

自2012年创办善水科技,黄国荣带领员工开拓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公司一直秉承“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企业精神,贯彻“科技与环保结合,人类与生态共存”的发展理念,严格遵守和执行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成立专门的环保监管机构,为当地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上善若水,愿利万物

2008年黄国荣来到九江,担任九江之江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2年,他成立善水科技,踏上真正的创业之路。善水科技公司的名字取自“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黄国荣向我们进一步解释了名字的含义:一方面,企业希望向水学习,水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形态,企业也希望有多元化的发展;另一方面,作为化工企业,善水科技注重环保,秉承“科技与环保结合,人类与生态共存”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品质、诚信、科学、创新”的经营宗旨,希望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价值。

善水科技稳步发展,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以科技助力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黄国荣也积极投身公益,参与慈善,回报社会。他表示,企业和企业家应当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企业所掌握的资源来源于社会,在经营过程中也将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企业社会责任对于和谐社会的建设、企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兴趣是走向工作岗位的原动力,生活的压力可能会让你去做这份工作,但是能不能沉下心来钻研,关键在于兴趣。”黄国荣认为无论做什么样的事情,“兴趣”是第一位的。能够坚守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一直发光发热,这其实是生命的馈赠。

如果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努力则是最好的见证。黄国荣希望学弟学妹们积极挖掘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为之不懈努力。热爱会转为源源不断的动力,鼓舞着我们在各自的领域上奋斗、深耕,激励着我们熬过黑暗、渡过难关。此外,大学生也应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判断力,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未来。

谈及创业,黄国荣建议首要的是学好专业知识。现有的知识能够解决现有的问题,潜在问题的解决则需要依靠学习形成的思维模式和理论框架。“人生前三个七年在学校里,后一个七年进入社会,到第五个七年的时候再去创业。”黄国荣赞同这样的说法,他认为,要先学会静心打磨、充实自己,不断给自己充电,让自己的续航能力越来越强,这样进入商战平台之时,才能够有序释放之前的电量,而后再归零,再学习。

图片


学长寄语

大学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希望所有学弟学妹都可以在学校中认识和了解自我,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才是你们今后前进的原动力。用大学四年时间去选择自己未来人生的方向吧!然后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进取!真心地祝愿所有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黄国荣

图片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