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 | 郭柏峰:别多想,埋头干,要乐观

作者:2022/09/19 03:24

“创业者说”是由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学院、校社会合作办公室(校友办)、校创业协会、校官微中心联合开展的暑期访谈活动,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契机去采访浙商大校友创业历程,旨在通过对校友创业之路的回访,学习他们的创业经验,品读创业之道。

图片
图片


郭柏峰,浙江工商大学行政管理专业91级校友,赛石集团董事长、浙江省山东商会会长。他担任山东银杏开发协会会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艺疗法与园林康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得中国花木产业年度人物、山东省林木种苗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个人、全国园林绿化优秀企业家、年度精英人物、江浙沪杰出鲁商、中国花卉旅游创新人物、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30周年先进个人、改革开放40年40人、服务家乡发展先进个人、梁希林业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

他深耕花卉行业20余年,在花卉苗木选育、项目规划设计、花卉文旅等方面见解独到,在花木商业模式创新领域具有资深的运作管理经验。在其带领下,赛石已经成为享誉行业的知名品牌,是杭州市著名商标。


基地参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浙江三石园艺康养有限公司由赛石集团核心团队和优秀资源组建而成,该公司以自营基地建设优势,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盆栽蔬菜、水果、宿根花卉等多品类生鲜产品。目前主打产品包括盆栽生姜、地中海根芹、盆栽石韭、田七菜、养心菜等,在产品的引进和选择上,主要有功能型、观赏性、多年生几个特点。

我们的采访队伍应邀来到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的蔬菜基地现场,对赛石集团董事长郭柏峰进行采访,实地了解公司的经营理念和三石园艺集营养价值、保健价值、观赏价值于一体的特色盆栽蔬菜产品。


图片

新型生姜种植方式—全国首创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图片


郭柏峰的创业之路早在学生时期就埋下了种子。

郭柏峰从小在山东农村长大,对花木种植怀抱兴趣。在那个没有手机、电话,信息不发达的年代,他的初中老师来到了杭州,并在回去后向他描述了这座美丽的城市,使他对杭州产生了向往和好奇,这也成为后来他选择来杭州上学的主要原因。那么他又是因何开始创业?郭柏峰说,在他们那个年代,创业的出发点大多是出于谋生。在创业过程中,对花木种植的兴趣却成为了他克难前行的动力。他告诉我们:一个人最幸福的事就是把兴趣爱好培养成为谋生手段,选择园林花木行业创业的他也正是如此。


志存高远,心存敬畏

图片


作为一个大学生,该如何看待创业和就业问题?

       在创业方面,郭柏峰认为大学生首先应做好本职工作。只有把握好大学四年的时光,打好学业基础,创业空间才更广阔。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其作品中提出一万小时定律,就是不管你做什么,只要坚持一万个小时,你都有可能成为专家。对大学生而言也是如此,不管是什么学科,经过四年的锤炼,终能学有所成。其次,作为大学生,应该对创业志存高远,心存敬畏。创业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他建议紧跟时代风向,在尚未做好充分的准备的情况下,不要莽撞创业。

在就业方面,郭柏峰向我们分享了赛石衡量人才的八字标准:忠诚、才干、勤奋、团结。首先,忠诚是指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事业的忠诚;第二,才干是指工作必备的能力和扎实的基本功;第三,所谓人勤地不懒,想要植物开花结果,必然少不了无数个日夜的浇灌和修剪,勤奋也是不可或缺品质之一;最后,团结也尤为重要,当团队共处同一组织时,齐心协力、并肩同行,才能助力企业走的长远。


阖家共赏,品味生活

图片


盆栽蔬菜为何会赢得市场的青睐?

在郭柏峰眼里,“物美价廉”是商业的本质。三石园艺之所以会选择盆栽蔬菜、水果、宿根花卉作为业务方向,首先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健康养生的需求。所选蔬菜品种大多是功能型蔬菜,具有营养和保健价值,且种植基质均采用德国进口泥炭和生物有机肥,确保生产的蔬菜无农药残留。其次,盆栽蔬菜的款式、风格多样,适用于各种场所与环境,为家庭种植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带来享受田园生活的乐趣,也促进了孩子们对大自然、对植物生长知识的了解,培养着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同时,所选蔬菜还具备观赏性、多年生的特点,与果树、宿根花卉搭配,可以提升花园长期的稳定性,打造特色蔬菜花园,真正实现“像种花一样种菜”。可随时采摘的蔬菜,相比于外面购买的蔬菜更新鲜更营养,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实现新鲜蔬菜的自由。诸多优点兼具的盆栽蔬菜又怎能不赢得市场的青睐?     


精准定位,把握时代

图片


公司目标消费群体主要是什么人群?营销售卖方式随着时代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变化?

有别于传统销售渠道,三石园艺的目标消费群体主要包括花园中心门店、高档酒店、社区团购、商超等平台的消费者及渴望打造蔬菜花园、康养花园的人群。

除了面向家庭园艺,为花园中心门店和高档酒店供货,伴随着互联网直播行业的兴起,公司紧跟时代潮流,还邀请网络达人通过短视频等进行直播带货,并在多个平台进行推广、售卖。三石园艺的盆栽蔬菜因为颜值高、新鲜健康、趣味性强,进入市场之后,就受到许多消费者的欢迎。


不忘初心,回馈母校

图片


2021年10月,郭柏峰捐赠1100万元人民币用于设立“卓越辅导员基金项目”。他始终用行动诠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一理念,在发展自身产业、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坚持履行社会责任。

在浙江工商大学读书时,郭柏峰成绩名列前茅,同学们对他比较推崇,因此他对浙商大很有感情,毕业后创业成立赛石集团,积累了财富,产生了回报母校的捐赠意愿,这既是对母校的馈赠,也是对我们在读学子的激励。



图片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