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 | 张聪:悟于心,践于行

作者:2022/09/19 03:45

图片

校友信息/Profile/

张聪,我校食品工程881班校友,台州市蓝之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岩蓝美田园作为浙商回归的代表,是由蓝之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综合性农业开发项目,总用地规模达 1300 多亩,计划总投资超3 亿人民币。其中首期1000亩投资1.1亿元,致力于打造集四季采摘、四季赏花、亲子娱乐、农业体验、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农业休闲综合体,也是中小学幼儿拓展,春秋游、研学旅行、冬夏令营等优选之地,是国家旅游局颁发和认证的 AAA 景区。


图片

提升自己,学海无涯

收到母校的采访邀约,尽管事务繁忙,张聪仍热情地接受了采访,希望能为学弟学妹做好未来发展规划提供自己的建议意见。回忆起本科时期在杭州商学院的学习经历,张聪强调,本科的专业、通识课程是基础,大学期间我们首要的就是提高个人的基本素质,养成批判性思维,以多视角看待问题,学会剖析事物的本质。


谈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时,张聪诚挚地建议大学生不必过早忧虑就业,也不必过早考虑创业。他认为,身为大学生,应思考何为有文化、有修养、有道德的人并努力实践之。只要个人素质过硬,便不用担心学不会工作需要的技能,无需忧心无法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对于广大学生面临的应该读研还是就业的问题,张聪表示,象牙塔有着工作以后无法比拟的优越学习环境,就他自己而言,虽然始终对学习新知充满热忱,但工作以后的学习状态仍旧无法和在校时相提并论,因此十分鼓励学弟学妹们继续深造学习,充实自己。

图片


图片

深入自我 全面发展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走的一步都作数。在谈及涉足较多行业的经历时,张聪表明正是因为多行业的经历,让他能够学会如何应对不同的场合,那些曾经以为无用的培训经历,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始终推动他不断前行。 


“如果你想拥有什么,你就靠近什么。”这是张聪对自己成功经验的总结。他介绍道,创业需要很强的综合能力,比如自己第一个创业项目是营地教育,源于日本的修学教育,又可以追溯到西方的教育模式,要了解、创新,对语言有很高的要求。除了硬核的语言技能外,创业者应当具备高度的整合能力:如何得到客户的认可、如何寻找上游、如何注册公司等。张聪就怎样培养这些能力,总结了一些方法:

图片

多阅读

书并非能够解答所有问题,但其中的方法论却是打开人生大门的钥匙。领张聪入门的第一本书是《影响世界的100个人物》,让稚嫩的他第一次感受到智慧的魅力;《红楼梦》在张聪眼中是可以反复咀嚼的精品,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思考;书的作者是他人格塑成的关键良师,让他能够在偌大的尘世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隅。

多思考

阅读西方的历史,看到历史演变时,多问一些为什么:为什么14-16世纪会发生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的受益者到底是谁,启蒙运动的核心是什么,光荣革命是怎么来的……这些都是可以在阅读时思考的问题,带着问题去看书和思考。

多与优秀的创业者接触

在海南的种种经历告诉张聪,创业成功的秘诀不藏在课本案例里,照本宣科式的复制并不能带来成功,但是与有经验的创业者接触、交流,借鉴适用于当下的经验,或许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如何寻找优秀的创业者?又如何与他们交流探讨?张聪表示学校、老师和校友便是最好的资源,如何利用这些资源是张聪抛给大家的难题,而如何求解,全在自己。

图片


图片

返乡创业 成就蓝美

蓝美庄园是中国首家三产融合的“农业综合体”。张聪从事旅游业十余年,为了完成蓝美庄园的构思,他曾走访百余家庄园,并前往台湾、日本对当地民宿和度假庄园进行实地考察。为响应“浙商回归”号召,怀着浓厚的乡土情结,2013年11月,张聪带着蓝美庄园这个项目回到家乡台州,致力打造一个以亲子为主要目标群体,集农业、休闲旅游、教育和文化为一体的“田园式亲子乐园方案”。开业以来,蓝美庄园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左右,每年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近450万元,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近26万元。


回归初心,业践于行。张聪认为蓝美庄园是他最有意义的创业项目。营地教育可以培养青少年的自主意识,并且能够达到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持久体验。除了多阅读、多思考之外,多实践更是青少年成长中的重要内容,通过体验式教育可以扩宽青少年的眼界,增强其学习能力。同样,作为一项返乡建设,蓝美庄园是张聪乡土之情的体现,不过对于近年来的返乡潮,张聪建议年轻人首先考虑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灵活就业,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而后抓住机遇更好地反哺家乡。


鼓励创业,寄语未来。张聪回忆自己的成长和创业经历,怀揣着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与有创业梦想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点建议:

1

慎重选择创业的方向和项目,在大学的基础教育之外,主动多学习、思考、实践,增强创业项目的创意性;

2

创业项目的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项目本身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在前期需要创业者精心规划和评估;

3

创业者要在创业过程中灵活运用感召力,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让创业之路更加宽广。

图片
图片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