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 | 金理行:矢志不渝 大胆造梦

作者:2022/09/19 03:47


金理行,浙江工商大学计算04级校友,杭州故乡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杭州故乡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云计算时代专业多云管理服务商,以客户需求为先,立足创新,并以客户口碑作为企业持续经营的基础。作为一家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厂商中立的服务商,故乡人与中国市场最大的五家超大规模公有云厂商之一的腾讯云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金理行校友分享了他十四年的创业之路,从造梦到落地,故乡人是他热忱与决心的结果。 

图片


图片

整合资源,优化管理


故乡人的成长经历了三个重要节点,在创立后的五年内,公司以开发为主,侧重于企业的网站建设与官网设计;在第五年金理行与在另一家公司担任技术总监的大学校友合作,成立了一个专攻app开发的团队,那一年公司的销售额由起初的五百万至一千万翻倍到了五千多万;在拓展客户群体的过程中,他关注时代风向,与另一位擅长游戏开发的同学合作成立了游戏公司,倾注心血开发衍生了许多产品,故乡人又上了一层新的台阶;在2017年,金理行敏锐关注到云计算的需求庞大,正有崭新的机遇划过,他及时抓住了机会启动投入到云计算。目前,故乡人公司的云计算发展到了全国,不仅是腾讯公司的最大代理商,还是阿里云在整个浙江,包括全国的战略级合作伙伴。


图片


金理行强调,在创业过程中要及时把握机遇,注重资源的整合,学习成功企业的优势,他认为吸取阿里巴巴、腾讯等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每月组织管理层到阿里巴巴、腾讯进行学习与头脑风暴,保持兴奋的商业嗅觉。故乡人的成功正是该模式的亮眼成绩。不论初始的条件有多么艰难,他都能及时掌握自身的价值,付出自己的劳动去换取自身所需的资源。


图片


图片

坚定付出,勇敢造梦


创业的过程是困难且残酷的,在怀抱着美好希冀的追梦路上果实并非永远甘甜,所以创业的路途与选择亦是千变万化,时刻调整自己预想的模版是金理行追梦路途的信条:“可能会和最终的结果不一样,但是也有可能坚持了,会比预想的更好,只要能坚持下来。”支撑金理行一路狂奔的动力除了坚持不懈,更是从事兴趣与热爱的热忱,“我的兴趣可能跟别人不一样,我的兴趣在创业,这14年,我从来没未有过别的爱好,别人对我的评价是24小时的马达,从来没停过,但是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


图片


金理行将故乡人的人才发展定位为造梦者,提倡核心骨干拥有自己的公司。公司为人才搭建平台,给予一定的自由与资源供其经营,鼓励创造与落实奇思妙想。正如以小牛云为主体公司,在云端方面与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合作,吸引投资,企业服务方面成为飞猪、T3打车、滴滴打车等企业的代理商,结合其他企业对互联网和数字化的需求的同时吸取投资,使公司的核心骨干分布各个子公司,盈利链形成闭环,这也正是故乡人的产品经营方向。


图片


图片

脚踏实地,拥抱变化


在谈及如今的大学生应该专注专业知识抑或兼顾风口把握机遇的问题上,金理行认为我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可以尝试去规模较小的公司锻炼,在中小规模的企业工作,通过锻炼将自己打造全能,在新奇与不可预测中收获独特的经验,而非在大型企业中安分守己的当好一颗螺丝钉,这样的选择能够激发更多创业的机会,精进丰富自身的价值。

在针对创业能力素质培养的问题上,金理行坚持那句老话“专业有术功”,判断与分析自身的能力是否具有专业性,根据专业素质的特点选择“私人订制”的培养模式。而对于把握新时代机会的问题上,金理行分享了自身的故事:“在我们那个年代很多学生创业喜欢开奶茶店,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很滑稽,因为投入一个奶茶店。  要加盟还要装修,至少还要五六十万。但如果说做互联网类的,我觉得五十万就可以创造很大的回报率了。我们当时做阿里云整个公司也就投入了一百万,但现在公司一年的净利润,就有两三千万,那是开奶茶店远远达不到的。互联网趋势应该还会继续,产业互联网、数字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肯定是未来的趋势。”关注时代的风向标,分析发展的前景与平衡,理智的把握机遇,是他总结出的经验之一。


图片


“拥抱变化最关键的是要学会变通,除非这个领域有很高的壁垒,不然总会有人用更低的价格进入,因此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故乡人从制定计划到游戏开发,app开发,再到现在的企业服务,不断创新,致力于打造小牛云的专属平台。


图片



结语

图片


 “好的创业者应该首先学会安慰自己,因为创业路上会遇到很多事情,总会有起伏。在低谷的时候,应该调低自己的目标,安慰自己,在事业的上升期,要提醒自己有危机感。低谷无法避免,但是太阳总会来的。”在采访的尾声金理行告诉我们,创业的路上除了怀抱美好的希冀之外,更应该具备的是抚慰自己的能力,体谅每一瞬间被困难绊倒的自己,在每一处分叉口都竭尽所能地掌握方向与自己的归属。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