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常“新”,未来不远 | 章乃器学院举行2021级创新实验班开班仪式

作者:2022/09/19 09:12

   2022年9月14日下午一点半,浙江工商大学章乃器学院2021级创新实验班的开班仪式在A320教室顺利举行。这次开班仪式不仅是一个例行仪式,也是一次破冰大会。本次开班仪式由陈梓怡和杨翊萱两位同学主持,还邀请了章乃器学院院长江辛教授、教师代表邓弋威,19级优秀学生代表厉海林等嘉宾出席。

2021级学生代表毛濛发言

“百年商大,文化底蕴浓厚”,2021级大数据商业人才班班长毛濛同学如是说。她说,这是一个交流成长的舞台,她认为“打造一个自己的角色IP,认识核心优势”是每一个大学生迈向创新的第一步。毛濛同学以自己为例,讲述自己来到章乃器学院的故事:“来到章乃器学院,就是来到一个全新领域,学习自己完全不熟悉但仍然精彩纷呈的课程”。“这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希望和大家共勉!”

2019级优秀学长代表厉海林发言

这是2019级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2019级章乃器学院大数据商业人才班优秀学生代表,现已拿到厦门大学offer的厉海林学长。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和参加科研比赛的经历,紧接着他介绍了自己在大学的休闲娱乐生活,并提出要注重“时间管理”,打破“时间是否充裕”的伪命题,最大化发挥时间的价值,在学生学科竞赛与课堂学习之间找到平衡点。此外,还要注意情绪管理,人生起起落落,可能大部分时间都在落落,但是要相信天道酬勤!

教师代表邓弋威发言

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副教授,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导师,第五届全国青年教师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邓弋威老师的关键词是“激发好奇心”和“积累中创新”。根据经典一问“为什么选择来到章乃器学院?“向我们说明了兴趣与热情的重要意义。然后指出我们在专业领域要有生活积累和创新——积累就是打磨自己的一个过程,是一个破茧成蝶,不破不立的痛苦蜕变。创新首先需要保持好奇心,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建树。邓弋威老师还提到了章乃器学院的培养方案:本院向学生提供了优秀平台,不同专业的学生在这里碰撞融合,迸发火花。最后,邓弋威老师希望我们每个人带着问题进入乃院。请大家试想:三年之后,我们又可以从这里带走什么呢?

章乃器学院院长致辞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章乃器学院、创业学院院长江辛首先简要介绍了乃院的历史沿革。之后,江辛院长给我们提出了以下三个建议:

①正确认识“艰难”与“容易”的关系:付出一定会有收获,你所付出的都是你的宝贵财富。

②正确认识“有用”与“无用”的关系:“有用”之用可以让选择更多,但可能因为环境条件而沦为“无用”之物。而我们通常所认为的“无用”就是我们的兴趣和价值判断。江辛院长分享了创业者的创业故事,激励我们“把小事当大事做”。在大学,同学们的试错成本是最低的,因此不能仅仅局限于综测加分,绩点排名,正如庄子说的“无用之用,是为大用”。

③正确认识“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他说到“伟大人的胸怀都是被委屈撑大的”,我们要满怀志向和热爱向梦想进发,持之以恒,矢志不渝。

21级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解读

韩海燕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章乃器学院“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框架以及创新班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教务管理有关要求,目的是深化本院学生对章乃器学院的教学机制的了解。

21级创新实验班班委介绍

21级班干部和全部官微运营团成员上台作自我介绍,希望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帮助到大家,并呼吁同学们多多支持本院官微的工作。“我们随时欢迎大家的热情来稿!”21级团长龚嘉驹如是说。希望与同学们在章乃器学院一起努力,与章乃器学院同发展,共进步!

新生游戏团建

在开班仪式的最后,我们开展了简单活泼的团建活动,“背后传画”、“击鼓传花”、“谁是卧底”,展示出章乃器学院的同学阳光可爱的一面。

   人生的序章,始于初秋,自远方来,跨越山海,奔赴下一场诗与远方,青春的注脚在这一刻绽放。我们来到章乃器学院是一个机遇,我们要以章乃器先生为榜样,勤学苦读,勇于创新!接过章乃器的接力棒,把章乃器学院打造得更大,更好,更强!



电话、传真:0571-28008708
E-mail:znq000@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12楼
邮编:310018